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镜聚焦”多角度推动能源统计能力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2-05-24 15:39

  为尽快适应“十四五”节能降耗减碳新形势,高质量推动能源统计工作,进一步强化能源统计监测,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运城市统计局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全市能源统计工作现状,“五镜聚焦”,多角度推动能源统计能力大提升。

   支好“望远镜”,聚焦守底线,拧紧思想总开关。全市能源系统在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统计系统入企服务全覆盖“百日千企”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对重点耗能企业、煤炭消费企业及能源生产企业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提升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意识。

  常用“反光镜”,聚焦补短板,充实知识储备库。 面对“双碳”目标与能耗“双控”、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等新课题赋予能源统计的新内涵,为更好的适应能源统计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能源科人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统计工作会议等精神,在强化能源统计制度、能耗核算方法和能源平衡表编制等业务知识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学习,进一步补充了业务短板,增强了做好能源资源环境和碳排放统计工作的本领。

  妙用“聚光镜”,聚焦强本领,锻造业务主力军。针对能源统计专业性强、报表多,报表间、指标之间关系复杂等特点,为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运城局以视频方式和通过QQ、微信、钉钉等方式,对能源统计制度所涉及的重点指标及其填报方法进行详细解读和说明,便于基层统计人员理解,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培训内容进行测试。同时,对企业报表上报中存在的共性及突出问题及时整理成文档,下发给专业人员;对新入规企业、上报错误较多的重点企业,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使其明确指标含义、统计口径和填报方法,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学懂弄通,为准确填报统计报表打下坚实基础。

  精用“显微镜”,聚焦严审核,守牢数据生命线。能耗“双控”考核力度的加大对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对报表数据的审核把关更为严格。一是严把时间节点,即时随报随审。报表期间,在下发查询标记的基础上,针对审核公式解锁说明、查询标记回复内容等逐一进行核实;二是严把数据质量,强化关联审核。采用查询模板、人工审核、久其汇总审核等方式,加大能耗数据与电力消费、主要产品产量、工业产值、营业收入等指标的匹配性审核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与企业联系了解具体情况、督促错误数据及时修正;三是汇总结果分析。在企业上报截至后,及时汇总数据,填报综合说明表,结合供电公司用电量对重点行业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对影响企业逐一核实并了解详细原因,进一步从源头上夯实了数据质量。

  勤用“放大镜”,聚焦优服务,当好发展智囊团。 一是提升常态化统计监测分析的针对性。围绕现有数据,高度关注产品产量、用煤量、用电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等重要指标数据,着重分析数据间的匹配性和数据变化的趋势性,做好节能降耗形势分析预警预判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热点问题研究分析。围绕能源革命、节能降耗、“双碳”目标实现等内容,加大专题调研力度,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节能措施,跟踪政策实施效果,准确反映前瞻性、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加大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