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九大“综合行政执法+”特色模式
发表时间:2022-05-24 09:44

  运城市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组成综合行政执法专班,在夏县、芮城、绛县、河津等地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路径,以“综合行政执法+ ”打造了九大特色模式。

  1.“综合行政执法+立体化机制”新模式

  2.“综合行政执法+人民调解”新模式

  3.“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咨询援助”新模式

  4.“综合行政执法+公证”新模式

  5.“综合行政执法+全民普法”新模式

  6.“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7.“综合行政执法+专家”新模式

  8.“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执法”新模式

  9.“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新模式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立体化机制”新模式?

  县乡村三级同向发力,在县级成立领导小组,在乡镇厘清执法清单,在农村(社区)发挥“三支队伍”“哨兵”作用,着力破解“不能执法”的难题。

  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建立县乡执法调度指挥平台,强化执法力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拓展执法宽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彰显执法温度,着力破解“不会执法”的难题。

  通过考核、监督、容错“三管齐下”。着力破解“不愿执法”的难题。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人民调解”新模式?

  织密组织体系、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协同机制,推动“综合执法+人民调解”共建共治。

  执法触角前移、执法过程联动、执法结果高效,实现“综合执法+人民调解”互促互融。

  明确调解界限、开展专题培训、丰富调解形式、强化激励保障,助力“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提质提效。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咨询援助”新模式?

  通过县级法治护航、乡镇专聘律师、乡村定点援助,变“只管执法”为“综合赋能”,让乡镇执法队伍一队多能。

  通过每月上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主动对接”,深化服务“无偿援助”,变“被动接单”为“主动上门”,让法律咨询援助触手可及。

  通过以案释法、入村讲法、常态普法多措并举,变“执法过程”为“普法课堂”,让公共法律服务遍地开花。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公证”新模式?

  推动公证服务参与基层重大行政决策、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征地安置等重要事项,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决策过程公证。

  明确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基本原则、适用情形、工作流程、相关要求,推动公证服务护航基层综合行政执法。

  设立“公证服务协办点”,完善“数字”手段,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治理“前哨”和格内党员“触手”作用。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全民普法”新模式 ?

  分级培训“赋能”、多方联动“激能”、案例剖析“提能”,通过稳固“综合执法+全民普法”基础,让治理有底气。

  开展“实时普法”、推行“动态普法”、加大“以案普法”,通过细化“综合执法+全民普法”过程,让治理有内涵。

  建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繁荣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成效,通过拓展“综合执法+全民普法”形式,让治理有载体。

  强化责任落实、基层基础、考核评估,通过健全“综合执法+全民普法”机制,让治理有活力。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出台《关于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公证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职能作用。

  深入实施法治惠民工程,通过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六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

  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解职能,综合运用专职调解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全力化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纠纷。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专家”新模式?

  聘请山西大学教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专家担任法治政府建设顾问,组建依法行政智库。

  依托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聘任有关法律专家教授担任企业发展法律顾问,建法律人才智库。

  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讲座,建法律咨询智库。

  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公示等程序,聘选专业人员组建案件评查智库。

  综合运用品牌调解室、专职调解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专业力量组建纠纷化解智库。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执法”新模式?

  借力“互联网+”现代技术,构建智慧平台,推进法治、智治相融合,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智慧执法新模式。

  互联网+监控,装上执法“千里眼”。

  互联网+“天眼”,开启执法“全景图”。

  互联网+人工智能,打造执法“智慧脑”。

  如何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新模式?

  设立监督热线,方便公民和法人线索移送,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监督。

  设立行政复议基层代办点,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安排专职人员受理案件,解答群众咨询。

  加强法院诉前调解力度,建立健全化解行政争议和检察院联动机制,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行政复议法,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建立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执法人员旁听听证机制、复议规范化审理机制,提高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执法水平。

  通过探索创新、突出特色、典型示范,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路径指引、赋能添力,全面提高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