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多措并举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19 15:21

  今年以来,河津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关井36眼,压采6眼,85平方公里脱离了超采区。具体的做法是:

  一是依托“3.22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开展依法治水和节水宣传,强力推进节水工作,督促各企业开展争创节水型企业的活动,形成“节水制度齐全、节水管理严格、节水指标先进”的节水工作格局。

  二是开展河津市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水资源管理长期宽松软、地下水位下降严重问题,严厉打击无证及超量等违法取用水行为,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中提到的重点领域节水不力,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三是积极与农业农村局和禹门口灌区对接,商讨农业灌溉用地表水问题,规划禹门口末级渠道配套建设方案,开展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河津市禹门口灌区水源置换工程》可研编制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技术人员已对项目区涉及樊村镇、僧楼镇、赵家庄街道办、城区街道办等4个乡镇进行了现场调查,计划修复和改造禹门口灌区的二、三、四、五、六支渠和六支渠东分支渠,通过改善和扩大全市黄河地表水农业灌溉面积,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利用,稳步推进地下水超载综合治理。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