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足、快、聚、实”四字并举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来源:山西财政 发表时间:2022-05-18 08:33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近期,省财政厅坚持“足、快、聚、实”四字并举,支持市县落实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同时兜牢兜实县级“三保”底线,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足”字当头,确保基层财力有保障

一是用好中央转移支付,确保市县退税“有底气”。厅党组高度重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科学精准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和保障基层财力方案,实现全省所有市本级和县区全覆盖。坚持补助资金与退税规模相匹配的资金分配原则,确保市县有足额资金办理留抵退税。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补助资金、第二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共计168.96亿元已分配下达市县,为基层落实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大财力下沉,确保基层“三保”有保障。建立基层财力保障和帮扶机制,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增加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规模,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截至4月底,已下达县级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769.96亿元,比上年同期资金规模增加109.21亿元。同时,从省级留用的中央留抵退税补助资金中,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对困难市县的财力补助,资金向脱贫县、财力困难地区倾斜,实现财力精准“滴灌”。设立市县财政运行困难补助资金,作为对市县的兜底性财力补助,有效弥补市县减收缺口,确保基层“三保”支出足额保障。

“快”字为要,确保资金快速直达

一是资金分配快。收到财政部下达有关专项资金后,省财政厅迅速制定资金分配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及时报财政部备案。备案审核通过后次日,将资金100%分配下达市县。专项资金同步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并及时登录指标、准确标识,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二是库款调度快。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国库单独拨付,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及时按照预算指标、退税计划向市县调拨库款,确保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4月以来,全省市县增值税留抵退税顺畅进行,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惠企助企效果进一步增强。

“聚”字发力,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建机制,促协同。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工作会商、数据共享、资金保障、政策宣传、风险应对的省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部门协调机制,实现退税信息、资金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退税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二是定方案,抓落实。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出台《山西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方案》,划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动留抵退税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实”字落脚,确保政策扎实落地

一是夯实监管责任。出台《确保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到位暨基层财力保障工作方案》,及时向市县转发《其他退税减税降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补充县区财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压实市县主体责任,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划定使用“红线”,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二是跟踪直达实效。紧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盯紧盯牢资金使用,充分发挥系统的“预警”功能,对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督促市县及时核实处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