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举措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17 09:00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悉心指导下,运城市统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守正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统筹协调开发区统计工作,助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监测分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开发区统计工作,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扎实开展开发区统计工作,用真实的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在基层基础上见成效,严格执行统计制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守底线,不碰红线,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企业联网直报制度,坚决履行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责。不断夯实开发区统计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从开发区统计调查对象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找准问题和困难的症结精准发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统计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是在数据质量上求突破,真实准确反映趋势。一是加强培训,严把“制度关”,不断加强开发区统计业务的培训指导,统筹协调全市开发区在地统计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企业能够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上报数据。二是严把“审核关”,在数据上报期间对上报数据及时审核,发现增速异常与企业充分沟通,查验填报依据,指导作出说明,以防关网后国家统计局作出不参与汇总处理。三是实地核查,严把“源头关”。在报表截止后对有问题企业开展重点核查,及时查遗补漏,整改分析,挖掘潜能。

  四是在部门配合上出实招,及时确保应统尽统。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协调各开发区积极与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动态监测本地区调查单位,排查筛选,确保达规达限企业及时入库入统。一是对于新达规达限企业,在首次纳入统计库时务必将本企业是否为开发区企业认定正确,以防后期难以标记到开发区范围造成漏统。二是对于开发区四至范围变更时,各开发区要在第一时间与统计部门、商务部门沟通,提供相关资料证明,确保达规达限企业及时纳入开发区统计库。

  五是在预警预判上谋良策,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计“预警器”“晴雨表”“智囊团”的职能和作用,进一步完善开发区预警监测体系,提高统计预警预判的精准化程度,每月及时监测分析,科学评估宏观主要经济指标,相关产业、行业支撑指标,科学合理预判开发区经济社会运行趋势及行业发展走势,为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