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芮城县西陌镇—— “四规范”“四加强”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5-17 08:37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西陌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紧抓边远山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试点机遇,坚持“四规范”“四加强”,聚焦“树标杆、作示范”试点目标,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先行先试,行政执法工作蹄疾步稳,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措施相继落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规范”让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有据可依。规范监管机构。在镇党委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负责审查、指导、协调和监管本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运行。规范执法制度。镇政府与县直9个执法部门以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4个派驻机构,建立健全了“执法协同机制、专题会商制度、案件移送相互抄告制度、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执法争议协调处理机制”等执法衔接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党政综合办公室公开执法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执法权限。按照芮城县政府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在镇政府醒目位置公布《西陌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其中镇本级执法事项19项、委托镇执法事项16项、“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执法事项56项。   

  “四加强”使乡镇综合执法提质增效。加强高标准阵地建设。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定位新需求,聘请山西西建集团有限公司合理规划该镇场所功能布局,完善绿化美化配套,一体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把执法大厅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平台和展示西陌形象的新窗口。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执法办公场所,设置执法大厅、询问室、档案室、调解室、听证室等功能室。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00万余元,5月底前高标准建设到位。加强高规格力量配备。坚持领导挂帅,由镇长担任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负责全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调度,领衔推进重大行政案件办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尽锐出战,按照“全员持证、全员执法”的原则,要求本镇所有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人员45人全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建立后备执法资格人员库,确保持证执法人员达到40人;整合现有站(所)执法资源,引导其从单一领域监管执法角色,向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角色转变,真正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格局。加强高精度业务培训。按照“一专多能”岗位要求,围绕行政执法事项,加强与县直9个执法部门的沟通衔接,采取“线上讲座”领学、典型案例研学、“以老带新”践学等方式,多元化开展精准执法培训,迅速提升基层执法“新兵”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务操作水平,确保下放执法权限“接得住、管得好”。同时,立足西陌生态养殖大镇实际,重点在养殖手续办理、畜禽疫病防控等方面强化培训,努力让执法人员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切实推进执法人员的法治化水平。加强高效率协同作战。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思路,加大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建强网格,延伸执法触角。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界划分网格28个,吸纳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全面发挥网格管理“前哨”作用。将网格管理与综合执法密切衔接,实时发现收集、及时上报,综合执法队伍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将大多数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激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最大效能。(王 宙)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