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 部门联动 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表时间:2022-05-13 09:01

  为规范社保基金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持续运行。近日,平陆县社保中心稽核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清理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实现数据精准推送。我中心积极与卫健、疾控中心、公安进行大数据比对核实,精确把握疑似冒领人员基本信息,并及时将核查数据推送至各乡镇和村组进一步调查核实,确保数据精准无误。

  二是加大追缴力度、维护基金安全。对发现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集中力量开展追缴工作。在各乡镇的配合下进村入户走访冒领养老金人员家属,讲解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法规,强调重领、冒领养老金行为的法律后果,打通思想关节,引导群众主动归还违规领取的养老金,确保养老基金安全。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基金风险。首先,加强未认证人员清理,采取下乡宣传、现场认证、手机App刷脸认证、强制认证、逾期未认证人员暂时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等方式,保证认证时效性;其次,实行按月核查机制,坚持各乡镇每月5日前上报死亡零报告制度;第三,与卫健、疾控中心、公安等部门建立数据比对长效机制,通过大数据及时发现丧失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人员,防止基金流失。

  通过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参保人员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的认知,普及了社会保险的法律知识,促进了61名存在冒领养老金人员主动退还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专项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