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用“温度”托起“满意度"
——我市医保工作服务群众暖心故事
发表时间:2022-05-11 15:26

  去年以来,市医保局深入落实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医保好政策,用心开展医疗保障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用医保“温度”托起了群众的“满意度”。

  急事马上办

  去年,我市闻喜县一名戈谢病儿童家长向市医保局打来求助电话,称其在省儿童医院就医时购买一种戈谢病特效药,在用于治疗戈谢病时可以报销,当时正值全市医保信息系统切换升级期间,不能直接结算,需要垫资支付后,再回到属地进行报销。面对药品高昂的价格,家属犯了难,情急之下,他打电话到市医保局寻求帮助。接到求助,市医保局认真核查情况后,几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分析研判,针对该患者的特殊情况对系统进行了专门设定,开放直接结算端口,帮助其顺利结算,避免了垫资,减轻了其家庭负担。患者家属十分感激,并称赞了该局的服务效率。

  同样是在去年全市医保信息系统切换升级期间,我市垣曲县一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患尿毒症在盐湖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但由于家庭贫困,他无力垫付药品费用。接到该患者求助后,该局联系盐湖区人民医院和盐湖区医保中心,在系统查询核对结算单,并为该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办理了即时结算。对升级期间所有参保人员手工结算的清单,该局也赶在今年春节前全部给予报销,实现了清零。

  类似这样医保服务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在医保服务中,该局真正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落实“首问责任制”,只要是群众反映过来的问题,无论哪个部门接收,都要上报,并在医保系统内部明确责任分工,责成专人对群众进行及时沟通和办理回复。

  难事用心办

  去年2月6日,吕梁市参保人王某在我市药店刷卡5笔购药费用共计3135.56元,现场刷卡未显示成功,故离开,未拿药。今年2月17日,该参保人联系到我市医保局,反映社保卡被刷走3135.56元。该局工作人员联系药店负责人咨询事件发生的过程,了解到该店并未收到此笔费用,而且该参保人的医疗费用并未返回到运城。该局工程师便协调联系到省医保局工程师,经查询后发现该笔费用在吕梁,因为数据传输的原因,导致参保人刷卡未返回到药店。经过该局工作人员反复、用心的协调沟通,今年3月,3135.56元购药费用顺利返还参保人卡内,参保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异地就医关系到很多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2月,我市正式启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全市共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60家,实现13个县(市、区)全覆盖。为进一步方便参保职工异地就医购药,在统筹区外便捷使用个人账户基金,今年3月1日起,我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基金异地使用取消备案。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参保地以外的其他统筹区定点医药机构普通门诊就医,或者在药店购药,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即可使用个人账户基金进行直接结算,这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在异地购药。

  此外,为了提高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市医保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面梳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医保业务“一窗通办”,并开通残疾人、老年人“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受到参保群众的普遍好评。

  去年,市医保局选派白艳红、李海优两名同志参加国家、省医保局飞行检查工作,圆满完成检查任务。今年2月,省医保局向市医保局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两名同志的业务水平、专业素养以及组织管理、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市医保工作人员较高的综合素质。

  医保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快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互联网+医保”步伐,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