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我市邮政快递业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行—— 全力以“复” 保通保畅
来源:运城日报 记者 裴旭薇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9

  近日,我市一些市民收到了自己之前在电商平台购买的货物,甚至来自中高风险区的部分快件也“启程上路”了,社区快递驿站也陆续恢复收寄业务。我市受疫情影响停工20多天的快递物流行业正全力以“复”,保通保畅。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邮政快递行业保通保畅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连日来,市邮政管理局结合行业实际,多方沟通协调,深入企业纾困解难,打通堵点,畅通流转环节。目前,全市积压快件全部派送完毕,快递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全面恢复生产运营。

部门协作

推进行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市邮政管理局紧密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强效推进行业复工复产。积极与市政府和各县(市、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进行沟通,推动市、县两级全面、准确掌握相关政策要求,加快推动邮政快递行业恢复生产运营。

  市邮政管理局组建两个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督导工作小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邮政快递行业保通保畅恢复生产运营工作专项督导。截至目前,全市所有邮政快递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包含末端网点)已全面恢复营业,全市因受疫情影响的积压快件也已经全部派送完毕。

  同时,该局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落实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纳入重点人群,实现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免费做;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督促企业享受减税免税退税惠企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运营资金压力;与部分国有银行对接协调,对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洽谈授信资金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还将继续加强部门协同,群策群力打通堵点,畅通循环,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邮政快递行业稳定、有序、可持续发展。

设立总仓

保证“第一落点”安全

  5月3日中午12时,顺丰运城楚侯中转场场区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对从消杀通道传送过来的快件进行分拣、装车,确保快件第一时间安全配送。

  “我们严格按照入晋‘第一落点’建设总仓的要求,对场区进行了改建,所有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和静置要求,确保场区防疫安全。”该中转场负责人雷王鹏告诉记者,在经过前期改造并验收合格后,场区于4月29日正式恢复生产运营,6万多件积压件已基本派送完毕。目前主要接收来自陕西西安中转场的快件及省内互寄快件,每天大约处理快件2万件,处理量是平时的25%左右,随着各地快递物流渠道的逐步通畅,快件量也会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顺丰运城楚侯中转场总占地面积93.77亩,建筑面积63270平方米,隶属多功能集散中心,主要承接航空、铁路、陆运等多元化运输方式的快件中转。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分拣中心之一,该中转场也是我市辖区快递入晋“第一落点”之一,承担着比较重的防疫责任,除对运输车辆从高速口接车到进场、卸货、离场,全流程进行严格消杀、无接触式卸货和专人监督外,还对人员、快件、场地执行属地最高消杀标准。

  根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西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分拨中心)管理指导意见(暂行)》,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寄递件集散中心要建设总仓,总仓建设主体为寄递企业,通过对现有分拣中心进行改、扩建达到总仓建设标准。

  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寄递企业入晋“第一落点”共14个,包括中铁、京东、韵达、顺丰、圆通5个品牌,涉及盐湖、临猗、稷山、芮城、永济、万荣、河津等县(市、区)。目前,14个总仓已全部改建完毕并陆续投入运营。根据要求,总仓需设置作业区、生活区、静置区、应急管理区等区域,必须具备封闭管理要求和“六面消杀”条件,不得各品牌混杂消杀。对于低风险地区寄递件消杀后即可进行作业处理;对进口国际寄递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在总仓已作静置处理后,后续各作业环节无需再作静置处理。其中,不锈钢、塑料材质物品投递前至少静置7天,布料材质物品投递前至少静置5天,纸质、木质、玻璃材质物品投递前至少静置4天。

  “我们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抓实抓细人、物、环境同防,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同时,统筹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物流寄递需求。”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格标准

保障寄递服务稳定

  “在家待了20多天,终于盼到复工了,心里还是挺激动的。”5月3日中午,在京东物流运城分拣中心,正对快件进行分拨装车的工作人员说。该中心负责人陈锋告诉记者,中心于5月2日恢复运营,所有工作人员正常到岗,除了来自周边中高风险区的快件需要按要求静置外,其余快件在检测和消杀后正常配送。目前,京东运城本地仓库库存10多万件货品,可以实现正常下单和快速送货。

  陈锋表示,相比平时,此次复工后的防疫标准更严格,到达分拨中心的运输车要进行抽样送检,检验合格后方可卸货。另外,所有快件都要进行“六面消杀”,工作人员每天“三码”联查和核酸检测,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环境消杀,严格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各项台账如实记录,确保可追溯倒查。

  为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行业正常运营,我市要求快递物流行业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抗原交替检测合格,且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分拨中心应具备符合防疫相关标准的消杀条件且防疫物资储备充足,低风险区邮件快件消杀后第一时间派送处理,分支机构、末端网点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有符合消杀条件的运营车辆。

  同时,我市积极协调推动符合防疫条件的从业人员尽快返岗复工,推动将邮政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纳入城市保供人员管理,引导企业合理调拨人员、物资,对疫情严重地区的网点、人员提供生活支援。要求各企业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科学调配人力、运力资源,优化揽投路线,保障寄递服务稳定运行。

  “市邮政快递物流行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将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擅自阻断运输通道、封停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的,将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懈怠、责任缺失、作风不实导致贻误工作的单位及工作人员,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