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县(市、区)动态
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彰显卫体担当
发表时间:2022-05-06 09:34

  冬去春来,2022年的春天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人间,阳光明媚,春风和煦。这原本适合踏春、享受的美好时光,却有多少卫体人奋战在疫情的一线,他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无私舍小家为大家,不辞劳苦坚守岗位。只为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和使命,只为打赢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存在局部散发态势,要全面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新绛防线。

  “快”字当头,各项工作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新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作为疫情防控主要部门,局领导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开展落实工作,做到响应快、执行快、落实快;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跑在病毒传播前面,坚持第一时间流调排查、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转运隔离、第一时间封控管理,稳妥有力做好应急处置,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自我省局部地区快递疫情发生以来,我单位迅速组织行动,第一时间连夜开展工作,进行流调溯源、社会面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等,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确保用最短时间把所有潜在的风险管控到位。我县疾控中心对韵达快递环境物表 及快递物表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该快递仓库进行终末消毒消杀;对县域内其他快递顺丰(两个店)、邮政、中通、圆通、京东、德邦、极兔、申通、百世等10个快递点及仓库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工作,消毒面积约17000平方米。

  “严”字把关,全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要严把入口关,守好第一防线。我县设立疫情防控卡口,由卫健医务人员、公安人员组成卡口值守队,值班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不分昼夜24小时值守,医务人员负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排查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确保对外省人员在第一落脚点进行核酸检测。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人必登,实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牢牢守卫新绛大门,把好“外防输入”关口、严防死守,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二是要严明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督导作用。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绛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 法队立足本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立了三个监督检查组对我县医疗机构、美容美发、托育机构、体育场所等落实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预防接种情况;感冒药、退烧药等“一退两抗”药品禁售情况;体温监测;场所、顾客用品消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手消毒液配备和人员防护等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三码”查验不严格有漏洞;感冒药、发烧药等“一退两抗”药品未及时下架封存等情况,责令相关责任主体停业整顿。坚持“严”字当头,就要全面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将“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紧”字为要,思想上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麻痹懈怠是疫情防控的大敌,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思想认识上真正做到“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政治站位更高、风险意 识更强、防控工作更主动、信息报送更及时、排查定位更精准、集中隔离更严格、防控网络更织密、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更到位,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持续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我局领导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连续作战,靠前指挥。白天深入到县医疗集团、疾控中心、社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各交通道路卡口一线开展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晚上要连夜及时处理有关疫情防控的大大小小的文件,还要向县领导汇报工作,与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接联系,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和突发问题,经常工作到深夜。我局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从紧,坚决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全天候在岗,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专班每天梳理总结、第一时间更新相关数据资料、上报工作小结,确保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手信息资料,保持工作节奏,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实”字托底,真正地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是做实疫情防控大数据排查工作。为了及时、快速、高效开展大数据摸排工作,保证不落一人,落实大数据结果,疫情指挥部摸排组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第一时间对接收反馈的数据进行核实、汇总,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歇,开展电话摸排,再三确认,及时过滤无效信息。他们的工作单一重复却又必不可少,有时候也会遇到不配合人员,仍然耐心劝说、询问详细信息。二是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控。继续抓好分区分级分类管控,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压实“三级包保”和“五包一”责任,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检测频次要求,统筹谋划,合理安排,设置了3个核酸采样点,保障有序开展,及时反馈检测结果。

  只有保障防控部署响应上的“快”、防控举措落实上的“严”,防控思想认识上的“紧”、防控具体工作上的“实”,才会有防控网上的密。卫体人义不容辞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待疫情消散,看花满绛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