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对化学武器的防护
发表时间:2022-05-05 17:24

  对化学武器的防护是指阻止毒剂通过各种途径与人员接触所采取的措施。因此当我们通过“听、嗅、看、侦”等方法初步确定敌人释放化学武器后,就应该立即针对其杀伤途径,采取防护措施,以避免或减少伤害。

   防护的基本方式主要有两种:

  (1)集体防护

  当遭到化学袭击时,所有人员应保持镇静,听从有关部门指挥,迅速有秩序地向安全地带疏散或进入有防护设施的人防工程。

  需要通过染毒区时应戴好面具,扎紧“三口”(领口、袖口、裤口),穿好防毒衣,选择上风方向、向地质坚硬、干燥、遮挡植物少的道路,避开弹坑和有明显液滴的地方。拉开距离快速通过。严禁在染毒区内吃、喝、坐、卧,减少在染毒区内停留时间。到达安全地方后,脱去防毒衣等动作要轻,手尽量不要接触衣服的外面

  (2)个人防护

  个人利用防护器材进行的防护。个人防护时,应首先迅速戴好防毒面具,保护呼吸道和眼睛,然后视情况穿好防毒衣,戴好防毒手套,穿好防毒靴进行全身防护。没有制式防护器材时,可利用身边易得到的浸碱口罩、风镜、雨衣、皮大衣、皮(棉)手套、塑料布雨靴等简易器材进行防护。

  如果皮肤染毒,应尽快进行消毒。其步骤是:吸,用干净的棉花、卫生纸等吸去皮肤上的有毒液滴,切不可来回擦。消,用棉球蘸取消毒药液擦拭消毒,也可用小苏打水或肥皂水等代替。洗,用消毒液或肥皂水洗,或用大量干净水进行冲洗。

  对中毒人员应采取紧急救护。其原则是先自救后互救,先重后轻,先急后缓,迅速及时,对症下药。急救常用方法: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将中毒人员撤离中毒环境,移至上风方向空气新鲜处,松开衣扣和腰带,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畅通。处理食物中毒时,应把食物中毒者的头偏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若中毒者神志清醒,可刺激咽部及舌根部引吐,或快速大量灌入洗胃液或清水。为保护胃黏膜可服用牛奶、豆浆、甘草水、蛋清、米汤等,发现呼吸衰竭应立即给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