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为脱离超采区21家企业减征水资源税
发表时间:2022-05-05 08:58

  今年以来,河津市水利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站位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开门纳谏”进企业 “助企纾困”解难题活动,为全市脱离超采区的21家企业减征水资源税,大大减轻了资源企业负担。

  2015年,山西省水利厅划定河津市地下水超采面积为264平方公里,几乎占到全市总面积的50%。2019年水资源管理转移至河津市水利局后,局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十六字”方针,审视我市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多措并举,开展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和节水宣传等活动,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凿井和取用水行为,使我市的地下水位逐年回升。2021年12月份,省水利厅新测绘出的地下水超采区图显示,我市地下水超采面积减为179平方公里,85平方公里脱离了超采区。

  今年我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河津市水利局党组按照市纪检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开门纳谏听民意工作的通知,走出机关,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倾听呼声,制定为企业办实事好事方案。经过与市税务部门对接,依据2017年《山西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将我市脱离地下水超采区的山西阳光华泰能源有限公司、山西津华晖星制药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名单递交市税务部门,并提出对以上符合政策规定的21家企业实施水资源税减征建议。目前,税务部门已采纳水利局建议,将以上21家企业水资源税由原来的每吨4元降为每吨2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企纾困,有力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