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特色文化元素:点麦成金·麦草画
——永济麦草画(外交物资渠道推荐)
发表时间:2022-04-29 08:40

  运城市外事办借助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渠道宣传山西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一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塑造运城形象,一如既往地推荐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企业发展。永济麦草画亦为其中之一。

  麦草画,又名麦秆画,2009年6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改名为“扎麦草”。

  扎麦草,起源于清、兴盛于当代,历代工艺爱好者,对麦草画在传统艺术珍品研究开发的基础上,即继承传统工艺,又不断推陈出新采用先进工艺精工制作,它通过剪、泡、劈、刮、烫、染、贴、刻、画等成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它取材方便,工具简单,但在制作过程中做工精细、工序复杂,它利用麦秆天然色泽巧妙地表现画面,在处理画面远近,明暗对比,不着颜色,而采用熨烙又不失光泽的独特工艺予以表现,有些画面制作的麦秆片多达几百片合制而成,使作品立体感强,珠光宝气,古色古香,民间风味浓厚,具有较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给人以美的享受。

  扎麦草适宜制作人物、动物、花鸟、山水、字画等形式的有字屏和画屏,以玻璃镜框装饰为主体,形式有挂式、立式、坐式,平面、立体、平立结合,大、中、小型皆宜。目前是各大宾馆、饭店、客厅、居室装饰和馈赠亲朋好友的最佳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