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倾力支持“南菜北种”—— 当好“助产婆” 丹心育“菜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4-26 09:26

  市农业农村局倾力支持“南菜北种”——

  当好“助产婆” 丹心育“菜心”

  泡沫包装箱车间繁忙有序,净菜分拣中心正在平整地基……曾经无人问津的废弃造纸厂如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4月21日,记者在夏县郭里村附近的山西供港蔬菜产业园综合区项目建设工地看到,蔬菜文化产业展示中心、智慧化农业控制中心、中央厨房……一个洋溢着时代气息的现代农业“航母”呼之欲出。

  山西供港蔬菜产业园综合区项目横跨夏县尉郭、禹王、瑶峰3个乡镇,是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夏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之一,由夏县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实施,主要种植广东菜心、中华芥蓝等十多个品种,在深圳、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均设立销售档口,实现从种到销的产业闭环。粤港沪市民餐桌上备受欢迎的“菜心”,居然是“夏县造”!

  “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目前每天发往香港一级市场的菜心仍达5万公斤。”在园区3号基地,世邦农业产品总监赵金峰介绍说。从创业初期的200亩,发展到现在近万亩——自2019年落户夏县,世邦农业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一跃成为全省“南菜北种”的“领头羊”。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2019年刚回运城创业时,人生地不熟,在基地选址、产品定位、市场销路、发展战略方面,有很多盲目与困惑。”赵金峰介绍说,“市农业农村局苏丽红局长带队赶赴广东,调研市场,引进先进种植经验,提出‘南菜北种’发展理念,坚定了我们在夏县选址建设基地,开展大规模种植的信心。”  (下转第三版)

  助力“南菜北种”,市农业农村局一班人倾尽全力。先后5期、500多名学员的“南菜北种”全产业链技能培训班,每次都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市县两级政府还为我们搭建平台,与山西农大、湖南农大等高校开展科研与技术推广合作,帮助我们的高油酸油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世邦农业董事长田登科激动地说,“苏丽红局长还提出‘北菜南运’,以我们的销售网络带动更多本地蔬菜销售。届时,我们将以在南方区域蔬菜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带动运城菜农增收!”

  “你们一定要快些,再快些,先交上来,不合适的我来改!”4月14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郭益鸿在办公室里“如坐针毡”,边踱步边打电话。原来,省里启动了农业生产全产业链项目的摸底行动,世邦农业在申报项目时出现卡口,导致申报材料迟迟未提交。

  “项目申报其实并非我们科室工作范围,只是不愿舍弃这么好的项目,我当时也顾不得层级顺序,直接给企业打电话,要求他们尽快报备。”郭益鸿说,“报上的材料属于框架性的,但省里的要求十分精细,我又逐项进行落实修改,及时将材料上交,使园区有望入围这一省级项目。”

  为学习经验、少走弯路,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艳丽组织安排,蔬菜站工作人员还带着世邦农业的十多名技术骨干,数十次对我市各县(市、区)农业先进典型进行考察。赵金峰感慨地说:“市农业农村局的干部,把我们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常常顶风冒雨、一腿泥泞,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最不像干部的干部!”

  因地制宜谋划好产业项目,精准发力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就在4月20日,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下设的蔬菜所一班人还来到世邦农业进行实地考察,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方面帮助世邦农业完成试点基地建设,另一方面为优化和提升油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持。

  “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牢记我们是农业干部,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全市农民朋友服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说,“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世邦农业,重点加强标准化种植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种植体系培训,实现生产、加工、运输‘三产融合’一体化发展。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将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带动我市乡村振兴全面提速的强大支撑。”(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