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南极岩石标本入住中条盐池地质馆
来源:运城晚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4-22 11:44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向中条盐池地质馆捐赠了两块来自南极的岩石标本。

  中条盐池地质馆由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和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四地质队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馆以“石头讲故事”的方式,为市民了解中条山、盐湖自然资源概况提供了良好平台。此次捐赠的两块岩石标本分别为紫苏花岗岩和混合岩化片麻岩,是科考队员在第26次、第29次南极科考中采集的,它们代表了5.5亿年前泛非构造期在东南极的普利兹造山运动。

  捐赠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一四地质队有限公司是该所的战略合作单位,将岩石标本赠送给中条盐池地质馆,是希望通过地质馆这个科普平台,推广南极科考知识,激发民众对南极科考和科学探索的热情,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和利用南极。

  二一四地质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武表示,不同地块岩石的对比,对大家认识地球地质历史、研究大地构造事件的差异、进行地质科学知识普及,都有极高的价值。合作单位捐赠的两块南极标本,为讲好地球故事提供了宝贵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