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潮起正是扬帆时 ——平陆县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4-22 09:32

  四月的平陆,沃野飘香,山塬披绿。

  在新开通的桥西大道旁、向阳街西延伸工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路面铺装正快速推进。

  就在不远处,端庄大气的“城市驿站”格外引人注目。“累了进来歇歇脚,喝杯水;闲了进来读读书,充充电;烦了进来聊聊天,解解闷。”亲切温馨的人文关怀,尽显决策者着力建设大美平陆的为民情怀。

  擘画蓝图 谋定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平陆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能否在脱贫摘帽之后保持经济平稳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事关平陆人民的未来福祉。

  面对必答题,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一”即坚持一个统领:一切以党建为统领。“三”即紧盯三大任务: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黄河流域(平陆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三”即开展“三整”行动:开展干部作风整肃、营商环境整治、城乡秩序整顿。“五”即突出五项重点:围绕“果盘子”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富裕平陆;围绕“后花园”,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打造文旅平陆;围绕“发动机”,培育壮大工业集群,打造实力平陆;围绕“桥头堡”,全面加快改革步伐,打造开放平陆;围绕“幸福城”,打造宜居平陆。

  2021年3月,在平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县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不负众望谋发展,不问西东抓招商,不遗余力抓落实,不想退路敢担当,不留遗憾求成效”,开启新时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进军令。

  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全县人民所期所盼为最大追求,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为行动指南,以建设富裕、文旅、实力、开放、宜居平陆为己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不懈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整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经济发展取得了开局良好的成绩单。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 

  发展为民 狠抓落实

  围绕建设宜居幸福城,平陆县坚持民心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拆建并举,瞄准短板搞规划,雷厉风行抓落实。

  古虞公园,地处平陆县圣人大街西繁华地段,是在党校旧址上拆除建设的。该公园建设之前,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县委、县政府面临两难抉择:若将其开发成商品住宅,对于刚刚“摘帽”的县级财政,可是一笔不菲的收益;若将其改造成公园,政府还要投入一定的资金。面对这道考题,县委、县政府响应群众呼声,果断决策,拆除党校旧址,新建古虞公园,还广大市民一片休闲乐园。

  2021年9月9日,党校旧址完成残值评估;9月26日,对原房舍设施进行拆除;10月10日,完成拆除及清运工作;11月4日,开工建设;今年1月1日,公园面向市民开放。该公园占地面积7539平方米,规划设计建设为开放性、多功能街头绿地,总投资278.8917万元。主要分为3个版块:临圣人大街规划为活动广场,约1746平方米,建设23米水幕墙一处,作为广场的主景点;临古虞路规划为树阵广场,约718平方米,作为游人休憩区;东南侧规划为花园健身区,为主要绿化区域。配套建设停车位35个,城市驿站一座。

  黄河生态园项目,位于平陆茅津古渡旁,总投资3178万元,占地59.2亩,是该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全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9月16通过公开招投标,9月28号开工建设,2021年7月竣工。因其毗邻黄河故道、风景秀丽、设施完备,已成为晋豫黄河两岸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打卡地。

  城市驿站建设,是该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宜居之城实施的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700万元,规划改造公厕3个,新建公厕12个,配建城市驿站8个、健康小屋2个和河东书屋1个。工程于2021年7月份开工,当年8月底完工投入使用。

  为有效缓解县城小学班容量过大、入学难、上学难问题,补齐县城学校布局短板,该县于今年1月11日开工建设投资2.26亿元的城南小学。该项目占地100亩,建设8轨制寄宿制小学一所,可容纳学生2160名。

  为优化提升高速出入口绿化景观,该县规划了西外环(现运三高速引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全长2.8公里,于今年2月开工,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

  为进一步拉伸城市框架,改善城区通行条件,提升城市整体品位,推进县城整体发展,该县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31.82万元的太阳路(圣人大街—新湖大街)人行道翻修工程项目,当年年底竣工。今年2月,开工建设向阳街西延伸道路项目,总投资1063.63万元,总长415.979米,预计7月底竣工。

  为满足圣人涧镇红旗沟段居民排污防涝实际需求,该县依据相关规划,结合该区域排水工程现状,决定对圣人涧镇红旗沟排水工程进行改造。项目估算总投资2232.8万元,总长2.086公里,于今年2月开工,预计12月底竣工。此外,规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城区排水系统灾后重建及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预计2022年10月开工;规划建设周仓沟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6593.6万元,全长3408米,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

  县委、县政府在关注民生、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同时,将统筹城乡发展、促推乡村振兴作为城镇建设的工作重心,精心谋划,有序推进。

  今年2月,该县开工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0.96亿元,计划改造常乐镇、张店镇污水处理站2个,新建曹川镇、三门镇、张村镇污水处理站3个。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2021年12月,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643.19万元,拟在常乐镇、张村镇、杜马乡、部官镇、圣人涧镇、张店镇、三门镇、曹川镇8个乡镇建设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共20处,并购置压缩箱27个、垃圾转运车7辆。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2021年11月,开工建设乡村气化项目,估算投资1.8亿元,服务范围为平陆县行政区域内全部村镇(不含县城),预计2024年11月底竣工。

  项目为王  创新加力

  现在的投入,就是未来的产出。平陆县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强项目引进和谋划,调结构、补短板,勇创新、破难题,推动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尽锐出战,全民招商。县委、县政府出台了5个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方案,实行“招商+部门+乡镇”招商机制,成立了招商专班;县级领导带头,各乡镇、各部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外出开展长板招商。2021年共签约项目34个,协议总投资246.89亿元,当年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69.89亿元。

  凝心聚力,狠抓项目。全面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责任部门党员干部帮助走流程、跑手续、解难题。2021年,该县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9亿元,茅津电灌站提升改造、大正水泥公司年加工200万吨石料、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一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今年,该县共确定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30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一季度末共完成投资4.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的14.5%。2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复工率达到100%;40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0个,开工率达到50%,超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全面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总投资7.93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运城市部官扬水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明年4月份将通水到张店。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灌溉面积20.61万亩。其中,平陆县15.05万亩(改善5.01万亩,新增10.04万亩),新发展盐湖区南山片5.56万亩及生态环境改善。

  产业转型,初见成效。该县建立高产优质小麦示范区6000亩,创建优质新品苹果和玉露香梨示范区5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2021年销售收入完成11.988亿元,同比增长26.72%。复晟铝业荣获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成为引领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投资50亿元的晋风置业茅津文旅康养开发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扩大开放,拔关夺隘。该县制定出台了《中共平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标志性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明确了要完成的29项重大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虞快办”店小二服务品牌,事项审批环节由5个减少至3个,在省域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估中,平陆名列全市第二,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加强黄河金三角地区交流合作部署要求,与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确定了失业登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49项“异地可办”事项,创新探索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彻底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

  改革创新,破局出招。今年年初,针对国有企业机制不活、资产不良、运转不畅、效益不佳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开拓思路,放手决策,整合重组县营27家国有企业资产,挂牌成立国有资本市场运营主体——平陆县兴虞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通过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协同并用,完善运行机制,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处置,拓展投融资渠道,确保国有资产有效利用,充分释放改革活力,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