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信访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2-04-20 16:04

  4月19日,运城市信访局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主持会议并对《条例》进行解读,对全市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信访局长、市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李涛结合新旧《条例》对比,从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要求、体制机制、受理办理程序、监督追究体系五个方面,对《信访工作条例》作了解读辅导。指出《信访工作条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信访部门一定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向党委和政府作好汇报,并结合本地实际,迅速掀起《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强化学习培训,将《条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信访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培训课程,并将贯彻落实《条例》、开展信访工作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要分级分批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信访干部掌握《条例》、运用《条例》、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市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组织各级各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和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等播放短视频、解读政策条文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条例》,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完善配套措施,对标《条例》规定,逐项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信访工作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配套制度,切实提升《条例》落实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信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李涛要求,市、县两级信访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宣传《条例》助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以重点工作成效检验贯彻落实成果,确保做到双促进、同提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融入正在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信访源头治理和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重点工作,一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条例》规范工作、落实责任,坚决确保《条例》贯彻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实效性;另一方面,主动把办信接访督查和化解信访事项的具体实践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耐心讲解法规条文,详细解读政策规定,讲清法理,请明事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积极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