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五步走”全面启动五经普筹备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20 08: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部署,运城局迅速行动,扎实推进落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领导靠前指挥,全面安排部署。省局下发文件后,局领导立即对筹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学深悟透文件精神;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文件,并对调研重点进行分解细化,将筹备工作落到实处。

  仔细研读文件,全面沟通了解。组织人员对省局文件进行仔细学习,深刻领会文件内涵,细致研究工作职责,就组织实施初步业务框架向省局领导进行请教沟通,并根据四经普经验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结合工作实际,下发文件通知。为了尽快开启筹备工作,我们结合市局各专业科室的工作职能,根据国家局及省局工作进度,统筹谋划,下发了《运城市统计局关于组建运城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运统字【2022】8号)和《运城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的通知》(运统办字【2022】11号)两个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统计局也要组建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五经普筹备工作向基层延伸,并对全市的经普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工作进度有保障。

  积极主动对接,承担试点工作。自4月初开始,国家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工作。我市盐湖区被选为试点县市,承担对结构化的主营业务活动开展行业代码编码试验。目前省局共为盐湖区抽取1950家单位,涉及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及服务业等行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部署及要求,组织人员,按时保质完成试点工作。

  结合经验做法,做好调研工作。针对省局对五经普组织实施初步业务框架和调研重点,结合四经普经验,我们组织部分科室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列出了详细的问题提纲,便于在调研的时候做到有的放矢。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多种工作方法,深入部门及基层乡村一线,全力以赴完成调研任务,为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贡献运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