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农担圆满实现首季业务“开门红”
来源:山西农担外网网站 发表时间:2022-04-16 16:00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担耕耘正当时。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农担政策功用进一步提质发挥、更好服务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农担)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果断抢抓业务跃升扩面的黄金窗口期,聚焦更有效、更广泛、更深入帮助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春耕备耕资金供给问题,全面加强银担合作,全力布局政担协同,推动各项业务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圆满实现了首季业务“开门红”。

据统计,一季度山西农担共完成担保业务4839笔、15.24亿元,分别达去年同期的3.21倍和2.36倍;季末在保12684笔、47.1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3%、40.8%,较上年末增长37.3%、24.6%,较“开门红”目标任务(42.88亿元)超额完成4.25亿元,迈出了虎年伊始业务发展坚实有力的步伐。同时,截至一季度末,山西农担已累计为全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26351笔、120.68亿元,累计业务发生额较公司净资本放大8.31倍。

在实现首季“开门红”进程中,山西农担上下一心、奋力攻坚,特别是从大力提升银担合作效率、精准把握协同节奏入手,精心调研论证,周密部署安排,优化工作方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行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落实。

一是科学布局、锚定目标

在明确2022年度总体任务目标的基础上,通过与省农业农村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以及各合作金融机构广泛对接和调研论证,综合考虑全省各地第一产业产值、农业经营主体数量、金融机构农贷规模、区域业务基础及潜力、人员配置构成等权重因素,提前安排部署,精确配置测算,第一时间发文明确各分支机构2022年度及“开门红”阶段工作目标,推动形成马不停蹄拼起步、任务明确抓开局的良好氛围。

二是因势利导,把握节奏

更加注重与合作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通过紧密结合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两大主办行一季度业务增长计划同步开展考核督导、大力开拓全省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各类潜力行合作版图、积极推动再担保业务板块提前发力等措施,促进银担合作提质增效、携手共进,合力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流向“三农”。同时,注重精准把握工作节奏,将全年任务“担子”向一季度进一步倾斜集中,逐步践行实现“年初定准调起好步、年中抓巩固谋发展、年末稳收官计长远”的整体业务推进思路。

三是加力考核,激发活力

将业务“开门红”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年度业务重点工作计划,加大开局任务考核督办力度,强化工作绩效上调倾斜力度,发挥好考核激励的“指挥棒”和“方向盘”作用,最大程度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从业务增幅来看,五家分支机构季末在保余额同比增幅超过全司平均水平,其中晋中和长治分公司在保余额较去年同期翻番,长治、大同、朔州、晋中四家分公司较各自目标超额完成20%以上;从业务规模来看,5亿元规模以上分支机构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一家增加到四家,3-5亿元规模分支机构由四家增加到五家,业务区域性发展更加均衡。

四是多渠汇流,合作共赢

今年业务“开门红”的顺利实现,有力推动了山西农担增信、分险、赋能政策功用的进一步发挥,也有效促进了各主要合作银行顺利完成一季度支农贷款净增目标。其中,山西农担与农业银行一季度发生业务6.05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20倍,在保余额较去年同期锐增近10亿元;与邮储银行继续保持协同力度,在保余额突破20亿元;与各地农商行及村镇银行在前期广泛寻求合作以及人行“2+1”支农再贷款模式带动下,业务落地机构及规模均显著增长。通过整体带动、多点发力,山西农担对外合作渠道更为多元,业务结构更趋合理。

下一步,山西农担将以业务“开门红”超额达标为引领激励,百折不挠、攻坚克难,进一步革拓思路、创新举措,积极开辟业务新局,全力引流金融活水,为我省“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贡献更多农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