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提出 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2-04-12 10:21

  近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通过市场主体高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鲜明、网络零售明显增长、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

  乡村e镇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互联网应用基础的发展空间平台。乡村e镇应拥有较完善的电商基础设施、鲜明的主导产业、聚集的市场主体、健全的电商服务体系,区域影响力强,示范作用明显,符合产业布局。

  《方案》提出,乡村e镇规划应边界清晰、集中连片、空间相对独立、四至范围精确。对电商聚集区、双创基地、智创城、电商强镇、特色小镇、产业大镇、特色基地、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电商孵化基地、商贸古镇、跨境电商基地等有一定电商发展基础的可作为乡村e镇培育载体,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新型电商发展空间,进而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山西名片。

  同时,鼓励各地优先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购买服务、项目补助等支持方式开展乡村e镇培育工作。通过省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培育乡村e镇主导产业,培育引进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创业创新,推进乡村e镇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协同发展。(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