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我市以“三级联创”新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4-12 09:12

  倾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我市以“三级联创”新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记者 孙 雄

  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休闲广场,孩子们嬉戏、大妈们跳舞;农家小院,涌动着温馨和美的气息……近日,走进全市广大农村,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进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我市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区位环境、产业特点,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整合资源、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基地、示范片,串点连线,向面拓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运城路径,推动全市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整体提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运城篇章。

  抢抓政策机遇

  让全市合力聚起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在全市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三级联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需要,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需要,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需要,是探索具有运城特色乡村振兴新路径的需要。我市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运城实际,探索确立了“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促进工作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抢抓机遇,把示范创建工作放在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背景下强力推进,精心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和样板。

  “头雁”怎么定?我市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制订创建方案,乡向县、县向市、市向省,逐级推荐申报,由省市县三级根据创建条件确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确定一批示范项目实施创建,完成一批,增补一批,连续滚动实施。年内,省级创建任务为: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4个、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3个。市级创建任务参照省级任务进行。县级创建任务由各县(市、区)确定,优先从脱贫村中选择。省市县分批确定的示范创建项目,重点向沿黄汾美丽乡村示范带、中条山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等建设区域倾斜,由“点”向“面”拓展。     

  “雁阵”怎么带?我市按照总体部署,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重点,坚持带好“点”,围绕6个示范类型进行“带”,带出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6大类型示范。绘制全市示范创建图谱,挂图作战。坚持带好“块”,努力打造具有黄汾文化和产业特色的盐湖板块、河津板块、万荣临猗板块、永济板块、芮城板块、平陆垣曲夏县板块、稷山新绛板块、闻喜绛县板块。坚持带好“片”,各县(市、区)要对示范创建梯次布局,实现串点连线,连片打造,带状隆起,推进沿黄汾美丽乡村示范带、沿黄汾粮食生产带、中条山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使之成为建设黄汾流域示范区的显著标志。

  “群雁”怎么飞?盐湖区、河津市两个先行示范县,引领发展,先行先飞,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永济市、临猗县、万荣县、稷山县、新绛县、闻喜县、夏县、芮城县8个整体推进县,稳步发展,梯次快飞,推进示范创建整体提升。平陆县、垣曲县、绛县3个重点帮扶县,要加快发展,急起追飞,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任务,示范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群雁”效应。

  点线面结合

  让精品示范亮起来

  如何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已经脱贫的群众在乡村家园安居乐业?

  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三级联创”是一项系统工程。

  我市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统筹“五个振兴”,坚持注重特色、打造精品、突出实效原则,明确创建目标、路径、重点和建设时序,统筹推进农村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和样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县级示范创建的质量和成色,决定了全市乡村振兴的标杆和高度,将围绕“四个不摘”的重大要求和“八个衔接”的工作抓手,建立完善“13个机制体制”,一把手亲自挂帅,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大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产业就业保障力度,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在我市2172个行政村中,共有957个老区村,占比44.1%,是一个老区村占比较高的市。其中,盐湖区56个、永济市31个、河津市15个、临猗县115个、万荣县27个、稷山县61个、新绛县31个、闻喜132个、绛县133个、垣曲县71个、夏县171个、平陆县90个、芮城县24个。这些村在示范创建中主要是探索老区乡村振兴路径,加大改善人居环境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条件,持续推进老区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市省级示范创建村分别为13个,将围绕“五大振兴”和全市“五面红旗示范村”标准进行创建,以特色产业发展兴旺、村庄美丽生态宜居、党建引领治理有效、弘扬美德乡风文明、收入稳定生活富裕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突出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改厕垃圾污水处置、改进乡村治理、探索农村养老等方面,打造亮点示范。在特色产业发展兴旺上,将做优做强“一村一品”,夯实产业基础,确保集体经济年度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参与务工就业率达到50%等。在村庄美丽生态宜居上,将持续治好“六乱”,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域水域排放达标,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100%,实现长效管护。在党建引领治理有效上,加强党支部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做到积分制运用、清单制运用、大数据治理、“枫桥经验”推广,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在弘扬美德乡风文明上,持续开展精神文明、村规民约、文明创建、文化传承、弘扬德孝文化等,确保各类参评的示范农户超过全村常住户数的60%。在收入稳定生活富裕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就业稳定、生活保障、技能提升,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度增长8.5%左右。

  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牵引,依托我市独特的资源禀赋,重点开展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配套、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乡村旅游服务管理、乡村旅游安全管理、乡村旅游示范带动7个方面工作,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家庭工坊、研学旅游等服务项目,增强农民自主发展意识,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将围绕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民生数字化、人居环境数字化、乡村安全数字化5个方面重点开展。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方面,实现乡村党建、乡村政务、村务管理和矛盾调解上数字化。在乡村产业数字化方面,实现智慧农业、农业认养、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劳务输出等方面数字化。在乡村民生数字化方面,实现教育、医疗、文化、培训等方面数字化。在人居环境数字化方面,实现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农村改厕等方面数字化。在乡村安全数字化方面,实现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综治和乡村出行等方面数字化。

  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围绕发展基础、产业特色、带动能力、基地效益、发展潜力5个方面重点,创建一批经营发展良好、示范作用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在发展基础上实现发展规划合理、设施配套完善、组织化程度高。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产业衔接紧密,在打造运城农业三个品牌上形成亮点,通过产业基地创建,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明目标任务

  让农村生态强起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社会文明和谐。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不能总是停留在文件里,不能光是频繁出现在专家的讲述中,把乡村振兴的现代图景变成河东大地上的现实,关键在落实,重点在行动。

  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要抓住重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补齐创建短板。

  “无农不成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还是农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在产业发展上,我市将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基础设施上,将加快创建村水、电、路、气、信、邮、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和新能源利用。农村风貌管控上,将保护和修复创建村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保护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我市将坚持“清、拆、改、种、建”,深化“六乱”整治。农村改厕要全过程质量管控,做到农民满意;生活垃圾治理,属县城周围的要纳入城镇垃圾处理系统集中清运和处置,离县城远或不宜集中清运的,要就地填埋或资源化处理;污水治理,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创建村要推进工程式、集中式治理,不适宜工程式污水治理的要实行生态式、分散式治污;乱堆乱放整治上,要加强农村“四堆”(柴堆、煤堆、粪堆、料堆)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和畜禽粪污治理,做好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乡风文明是乡村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等的总和,文明乡风可以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是推动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和重要保障。

  在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上,我市将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新型农民,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以及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推进“三治”融合,推广积分制、清单制运用,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党中央的战略意图领悟好、领会透,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以示范创建为突破,狠抓“五项重点百日攻坚”,把乡村振兴这盘棋下好,让农业真正强起来、农村真正美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