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越是关键时刻 越要勇担当善作为
发表时间:2022-04-11 16:03

  战斗还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受国内一些地区疫情外溢影响,我省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地接连出现确诊病例,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头脑清醒、沉着应对,勇担当、善作为,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

  在全国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省此轮输入性局部疫情呈现出同时段多点散发特点,特别是此次疫情燃点之一的太原市小店区备受关注。小店区常住人口达135.7万人,集聚了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必须争分夺秒、尽锐出战,摸清底数、锁定风险,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省委第七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要深入开展“一线蹲点、奋战30天”专项行动,县级领导干部要冲到一线,盯在道路卡口、交通场站、隔离场所等点位关口,带班把好基层管控防线。太原市已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发出倡议,按照就近原则,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连日来,在太原市小店区,大批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夜以继日、奋战一线,也有一大批党员干部自觉下沉到全区500多个核酸采样点开展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容不得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精气神和战斗力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举一反三。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省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每一起都是教训,每一例都是警醒。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破防”原因,是否在思想上产生了麻痹,是否在要害处出现了疏漏,是否在执行中形成了“空档”,比如,从省外返并人员有没有落实“第一落点”管理。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亟须举一反三、梳理清单,从入晋卡口、及时赋码、两码查验、社区管控、流调溯源等方面,逐一查找短板、坚决堵塞漏洞、及时改进升级,在应急处置中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中的各项机制,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障民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太原市成立了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对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进行广而告之,为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对借机囤积货物、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疫情防控要有“力度”,民生保障要有“温度”,除了加强市场监测、联保联供外,还需在保供细节上进一步改进,比如优化超市蔬菜供应区的采买流程,尽量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充实线上货源,最大程度满足管控区域内的群众需求;关爱社区内孤寡老人、重病残疾居民等特殊群体,及时帮助他们采买食材及药品,做到“隔离不隔爱”。

  疫情终会散去,繁花仍将盛开。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全省上下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各方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环节以快制快、高效运转、科学有序,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