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平陆县“河长+检察长”联合开展巡河
发表时间:2022-04-07 14:53

  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 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近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平陆县水利局与平陆县黄河流域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组建联合工作组,在黄河流域(平陆段)联合开展巡河行动,并对平陆县三家企业可能存在的妨害水土保持的违法违规情形进行摸排。

  在巡河过程中,联合工作组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黄河流域(平陆段)河道环境、水质情况、禁渔情况以及沿河工程项目取水用水等情况。同时,围绕生产建设活动和人为水土流失源头监管,以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针对2019年至2021年发现的违法违规情形实施精准监督,对砖厂、砂厂以及驾校三类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排查。

  联合工作组表示,水土保持专项活动的开展,要站在保护母亲河、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聚焦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加强河湖生态保护监督。要立足实际,逐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推进总河长令和“河长+检察长”机制落地生根,凝聚行政监督执法与检察监督司法合力,实现黄河流域(平陆段)水土生态系统有效治理。要加大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力度,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力争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服务价值。

来源:运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