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4-07 09:57

  根据《关于印发<运城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运信用办〔2022〕6号)要求,我局将继续做好2022年全市科研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工作目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为推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二、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用建设顶层设计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12个顶层设计文件,不断总结工作成效经验,进一步把科技信用工作推向深入。

  顶层设计文件指:1.《国家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 中央编办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改财金〔2013〕920号);2.《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3.《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33号);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5.《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6.《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6〕64号);7.《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9.《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2016〕2794号);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1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1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2.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认真执行《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1年版)》(发改财金〔2021〕1827号)规定,及时归集“行政确认和行政监督检查”两类行政管理信息和企业的“科技研发”特定信用信息,归集企业信用承诺和履诺、违诺信息。鼓励信用主体以合法、规范形式向市信用平台提供自身信用信息,并承诺对自主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3.对科技领域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认真落实《运城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运信用办〔2020〕33号),依据《运城市科学技术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试行)》,在科研领域,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对信用等级评为A级的管理相对人,减少现场监管频次、降低“双随机”抽查概率;对信用等级评为B级的管理相对人,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增加检查频次,在随机抽查中列为检查对象;对信用等级评为C级的管理相对人,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随机抽查力度,警示性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4.开展联合惩戒。严格落实《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规定,严格认定严重失信标准,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积极开展联合惩戒,严格严重失信名单退出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信用修复,恢复应当享有的权利。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5.运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开展信用监管。充分利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反馈的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结果,直接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6.开展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初审、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初审、重点实验室等认定工作中,把查询信用信息作为必经环节,通过“信用中国(山西)”网站对申请企事业单位逐一查询信用信息,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事业单位取消其申请认定资格。对申报2022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集中进行形式审查,重点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和申报单位的科研信用信息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有效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公信力。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7.积极开展信用示范区创建活动。重点聚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和具体工作举措,为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8.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信用中国(山西运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诚实守信企业、科研诚信典范榜样,发挥典型企业和人物示范作用。及时曝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9.开展科研诚信缺失专项治理。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在科研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在职称评定、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在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论证、验收及评价过程中,对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玩忽职守等失信行为的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咨询评审专家等,阶段性或永久取消其申请国家、省、市、县科技计划、项目或参与项目评审、管理的资格,并记入不良记录。承担的项目“验收不通过”的,其承担单位、项目责任人和项目组长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对无正当理由擅自终止项目研究的,或项目完成后无故不验收的项目,将项目经费收缴财政,将该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责任人及项目组长记入严重不良信用记录,今后不再受理其申报或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

  10.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积极引导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参加“信用中国(山西运城)”网站上公示的信用培训机构组织的信用培训活动。

  责任科室:科技管理科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科技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市科技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究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

  组    长        白根虎     市科技局局长

  副组长        罗全福     二级调研员

                       周    凡     市科技局副局长

                       宁谦祥     市科技局副局长

  成    员        池福军     科技管理科科长

                       王娟平     科技统筹推进科负责人

                       李卓凯     现代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科科长           

                       王增新     综合前沿科技科科长

                       耿甜甜     办公室负责人

                       仝    洲     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崔    黎     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曲引换     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科技管理科,负责组织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负责与市直有关部门对接协调,负责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提高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开展有组织、有部署、有分工、有成效。

  2.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把诚信建设贯穿到科技计划项目审核、提供公共服务等科技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推送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用信息,为实施信用监管、联合奖惩打好基础。

  3.认真履职,规范行为。在履职中要诚实守信,在约束服务对象诚信的同时,首先做到自身诚信,努力打造文明诚信机关。 对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运城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