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点线面”推进2021年房地产财务年报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6 16:20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财务指标年报审核工作,运城市统计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立足“点线面”推动2021年房地产财务年报工作,以“小切口”带动“大突破”,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立足制度规定,夯实统计基础,实现“点上开花”

  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统计工作是客观反映房地产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过程与结果的重要报表,运城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自上而下、层层联动构建统计工作新局面。一是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更好的推进全市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工作的顺利进行,运城市统计局积极组织召开GDP核算及专业财务指标年报审核工作推进会,强化专业人员学习核查知识要点,熟知财务指标质量控制、财务指标与生产指标匹配性审核等办法,转“应知应会”为“真知真会”;同时加强与省统计局投资处沟通交流,主动向省局学习财务指标审核要点和规范,详细汇报全市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上报情况、出错点和审核把关成效。二是破壁垒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为了确保全市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报表报送期间,与县(市、区)同事分工合作,明确上报任务,充分发挥团队凝聚力,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对上报进度缓慢的企业积极与县(市、区)统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现场讲解指标数据来源等方式帮助企业更加准确的填报相应指标,确保一套表上报率达100%。

  二、抓住审核关口,提升数据质量,实现“线上结果”

  运城市统计局对全市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表切实做到“即报即审即验”,确保指标填报正确。“一审”降差错。对在填报时出现的强制公式审核、核实性审核逐一排查,要求企业详细认真填写情况说明,积极反馈查询模板中出现的审核问题。“再审”强把关。对省统计局投资处下发的各类年报查询及时查证,第一时间落实反馈;根据国家局、省局年报审核要点及规范,对全市386家企业进行数据全梳理和再筛查,重点审核年报中前二十、填报有负数的指标,第一时间向县级下发企业名单及极大值极小值等异常数据,协同县(市、区)统计部门耐心与企业进行沟通,纠正企业在数据上报过程中出现的计量单位看错、串行等错误,确保企业上报源头数据真实可信。“终审”提质量。与近两年数据对比,对年初存货、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等重点指标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在报表期间内下发具体企业审核查询,了解波动原因,要求基层统计人员限时核实并上报反馈说明。

  三、 拓宽指导覆盖,优化服务精度,实现“面上出彩”

  运城市统计局拓展服务指导覆盖面,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切实优化服务企业的精度,把脉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情况,为做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是借力“百日千企”行动,践行服务宗旨。市县两级系统联动、一体推进,开展面对面业务指导,现场讲解财务年报中的数据来源,如何区分指标中的时期数与时点数,指导企业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助力服务成效。充分利用基层调研、企业培训、数据核查等契机送法入企,及时将房地产企业财务年报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下发至企业负责人。对疑似问题企业更要加大宣传《统计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生动形象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例,强化企业统计人员对“数出有据”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