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以案普法】热剧《心居》,您应该知道的公证故事
发表时间:2022-04-06 15:24

  电视剧《心居》播出后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镜头里大量的上海地标:外滩源、四川路桥、石库门弄堂、梧桐茂盛的街道,既摩登海派,又充满了烟火气,唤起了不少观众对上海的城市记忆。剧中童瑶饰演的顾清俞和冯绍峰饰演的施源从小互相倾慕,这段无疾而终的青春懵懂,却因猝不及防的重逢而再续前缘,女强男弱的现实差距并没有阻碍二人“闪婚”的脚步,顾清俞最终决定嫁给心中的“白月光”施源。领证前,施源主动要求办理婚前财产公证,这一点令人欣赏,既保住了自己的尊严,也是对顾清俞的尊重和保护。

  提起婚前财产公证,尽管已逐渐被大众知晓,但受传统婚姻观影响,仍被许多人误读或戒备,中国人常说谈钱伤感情,可不少人却遭遇了谈感情伤钱的窘境,如何爱得纯粹又坦诚?

  Q1:婚前财产公证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婚前财产公证就是未婚男女在结婚登记前,基于真实意思表示,双方自愿在公证处签署一份财产协议。签署这份协议的目的主要是预防或者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保证男女双方的合法权益。

  ●一个坐拥豪宅豪车,一个身负百万债务,尽管施源变得有些“落魄”,但内心的善良和温柔没有变,在结婚前为顾清俞考虑办理婚前财产公证,没有掺杂利益的爱情显得更为可贵,无论结局如何,确实被爱过,这可能也是顾清俞为爱冲动的理由。

  Q2:哪些是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Q3:哪些是法定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划重点: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除非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建议当事人如有需要可以办理遗嘱公证,并在赠与大额财物给子女时办理赠与合同公证,遗嘱公证和赠与合同公证的文本中均可写明“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以确保家庭财富传承。

  Q4:婚前财产公证可以约定哪些内容?财产归属一定要依据法定吗?

  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只有在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情况下,才适用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的条款。

  ●结束了新婚的甜蜜期,在生活琐事的冲击下,顾清俞和施源从“闪婚”走到了“分居”,如果越走越远的两个人真以离婚收场,婚前财产协议中若约定清楚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顾清俞大可不必为施源还债,也无需将婚后收入分一半给施源,施源父亲的如意算盘也就打错了。

  Q5:婚前财产公证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婚前财产公证适合所有准备结婚的未婚男女,尤其适合以下几类人:

  (一)再婚者,一些再婚者再婚前均已积累了一定财富,也有各自的亲生子女,为了避免以后夫妻间、子女间产生家庭纠纷,可以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二)双方家庭生活条件悬殊的,尽管爱不分阶层、贫富、年龄,但婚姻却有不少现实的考量,明确财产的归属,也避免日后各执一词的争吵。

  (三)有婚前债务的情况,愿意开诚布公的约定婚前债务的男女,无疑更显得有担当、有责任感,扶贫式婚姻没有好结果,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可避免因夫妻财产混同而使个人财产被执行。当然有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等规避法律意图的,该约定就无效了。

  Q6:已婚人士可以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吗?

  已婚人士可以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公证,可约定的内容和婚前财产公证一样。

  ●比如双方共同负担家庭日常开支,但因为有房贷的原因,一方无法在产证上登记加名,可以先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公证给一方一个保障,条件允许后再及时去房产交易中心登记加名。

  Q7:办理婚前财产公证、夫妻财产约定公证需要哪些材料?

  1、双方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外籍人士携带护照;港澳台同胞携带相应的有效证件)

  2、结婚证(如已婚)

  3、财产凭证(房产证、购房合同、贷款合同、车辆登记证、存款证明等)

  再说回最近热播的这些电视剧,无论现代剧《心居》《我们的婚姻》,还是年代剧《人世间》都折射出了婚姻生活的不易,相互尊重、理解、感恩,同时保持自我精进,彼此协作的婚姻里也能迎来更好的自己。毕竟郑娟、周秉昆不能人手一个,“湾区渣男”也不是人人会碰到,就算有些婚姻不靠谱,你还有公证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