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3-30 11:48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2021年10月,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强化产业就业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盐湖区东郭镇位于盐湖区东南部,是“古中国”盐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全镇7个行政村,耕地2.1万亩,人口1.7万,2020年人均年收入1.47万元。由于南靠中条山,北临盐池,除了与夏县交界的下段村之外,其他各村土地收益很低,群众收入主要依靠进城务工。5年前的东郭镇,还是个几乎没有任何产业的贫瘠乡镇。近年来,东郭镇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发展的源头是国家乡村振兴的大环境。

  发展思路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

  一个乡镇谋划区域发展,首先要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也要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工作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需求导向”的思维方式,从乡镇的发展特点和现状中考虑发展思路。

  东郭镇为什么要进行发展思路创新?因为作为土地效益低和产业基础薄弱的乡镇,继续按照传统的农业模式和资源开采的经济发展方式来考虑发展,必然要被时代所淘汰。如何在产业基础和竞争力上加速追赶,在乡村振兴的竞争或者发展新兴产业上拥有后发优势,是一项必须认真面对和思考的课题,也是回答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需要。

  2018年,盐湖区委、区政府将东郭镇纳入“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带”。2021年和2022年,区委又交给东郭镇打造“全市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宜居宜业宜游首善之镇”的发展任务。东郭镇在探索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总结出如下发展思路:

  发展定位——山水东郭、生态小镇;

  发展理念——“两融合四推进”:城乡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产业、人文、旅游、社区功能一体推进;

  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资本参与;

  发展引擎——“一体两翼”:以政府规划引领为主体,产业和项目为两翼;

  发展原则——“一核心四受益”:以群众受益为核心,兼顾政府受益、产业受益、项目受益;

  发展目标——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同规同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提档,乡村产业发展有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路径——“三步走”:第一步是完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是政府注资;第二步是吸引项目落地,是政府投资拉动的民间投资;第三步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基础和就业基础。

  从财政政策层面看东郭镇实际投资

  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回报率很低,所以市场化主体参与出资建设的意愿很低。然而,乡村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又有赖于加大在农村基础设施上的资金投入,于是,基层发展的第一条路径就是财政投入。

  财政部数据显示,公共财政支出中,用于扶贫的资金规模从2008年的320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5561亿元。2017年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发行转型债券,在四川和江西等7个省市作为试点进行探索。但由于这些项目的整体收益率不高,而地方专项债又要求项目资金能够自求平衡,所以推广的范围并不广泛。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体制的意见》印发,为乡村振兴专项债的推广提供了另外一条思路,部分弥补乡村振兴项目中缺少资金的问题。2020年9月,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核心目标是,要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2025年各省土地出让收益中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必须达到50%以上。《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先保障用于乡村振兴的财政投入,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大,总量持续增加,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据初步统计,5年来,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东郭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的数额逐年递增,总量接近4亿元。这部分资金重点用于农村道路的修建和整治、农村供水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以及和农业农村直接相关联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建设、东郭镇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等。

  东郭镇在农旅、文旅融合项目上的直接获益为:南山运动公园、中条山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蚩尤文化产业园、鸭子池生态湿地公园等。

  社会资本拉动产业发展

  如何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撬动社会资本投向高标准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创业创新等重点领域和乡镇产业发展薄弱环节,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一直是东郭镇党委、政府考虑的重要问题,也是落实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中“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重要工作。

  东郭镇高度重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3月,岚山根・运城印象落户东郭,占地1900亩,总投资3亿元,年营业收入9000万元,年游客量350万人次,孵化商户270家,为2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山西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2019年6月,乡遇·刘范民俗艺术村入驻投资,是盐湖区中条山北坡的第一个民宿群项目,总投资7000万余元,目前打造精品民宿客栈40余间。2020年4月,蓝城集团签约入驻投资,规划融文旅、康养、农业、商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生活小镇,其开发的南山农场,是东郭镇在探索农业产业资本入驻带动个体“农创客”的初步尝试,目前投资金额15亿元。

  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的田馨玫瑰产业园、东月温泉、九龙山自然风景区,与政府投资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南山运动公园形成带状串联,文旅小镇的雏形初步显现。

  如何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开题破局

  我们先考虑一个理想化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第一,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由村集体从村民手上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发展现代农业,村民可以成为职业农民,摆脱小农经济困境。第二,为村民在新开辟的业态中提供就业机会,赋闲在家的农民可以在其他业态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第三,村集体将集体用地进行合理开发,完善各类便民服务,将村集体经济收益由村经济合作社分配给村民或者继续投资保值增值。第四,用足用好国家提供的各类金融政策,比如以村为单位进行低利率的整村授信(东郭镇上月村已经开展),为村民打开金融通路,鼓励村民尝试投资创业增加收入。

  有了这个乡村产业发展的理想化模型,我们结合实际看看如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农业不发达的乡镇(比如东郭镇),发展三产融合,其实可以从农业发达的乡村进行农产品采购,直接进行二产的农产品加工、流通,再到三产的农旅开发,找到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衔接点,根据市场需求,实现业态间的相互促进,逐步形成多点融合的发展模式,进行因地制宜的三产融合。这样发展的乡镇,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公司化、品牌化的小镇。围绕这个小镇,它的农业产品(可以是自产的也可以是上游企业外引的)、特色餐饮、游学培训等配套到位,就能开始健康循环,产生带动和外溢效应,就可以在其他领域进行创新和尝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