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2022年我省财政预算这样安排
发表时间:2022-03-25 10:22

就像老百姓过日子要盘算一年的收入一样,政府每年也要定一定今年的收支计划。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预算至关重要。
  我省2022年的财政预算是如何安排的?重点支出方向又在哪些领域。3月16日,在省财政厅服务企业请进来财政政策解读宣介会上,记者就相关内容采访了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

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

总体来讲,2022年的财政预算安排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财政支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要求,通过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等方式,收拢拳头凝聚力量,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收入安排积极稳妥。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34.61亿元,同比增长23.4%,主要是2021年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以及受上年基数较低影响。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3004.68亿元,比2021年完成数增长6%。6%的收入增速与GDP6.5%的增速大体相当,既考虑了我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又充分考虑减税降费等各种因素影响和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2021年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制度性、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50亿元。2022年,省财政厅将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并在省级事权范围内,研究出台税费减免政策,通过阶段性政策和制度性措施相结合,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促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增强活力。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当支出强度。今年财政预算加强各类资金统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年初预算除了地方组织收入和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外,还将上年结转、各项调入资金以及中央提前下达我省的政府债务限额等全部列入预算。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611.64亿元,增长8.7%,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财政预算安排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政府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在“三公”经费连续九年下降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压减2%;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部门单位其他运转类项目比2021年减少8.4亿元,下降11.2%。突出保重大战略,坚决做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财力保障,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城市群发展、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市场主体倍增等重大战略。突出财力下沉,较大幅度增加省对市县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省级年初预算对市县转移支付安排1923.4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61%,重点支持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围绕重点领域,制定大事要事保障清单

为保障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省财政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制定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设立“中部城市群和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保障清单,安排资金40.6亿元,助推中部城市群和太忻经济一体化强势起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加大转移支付、预算内投资、政府债券倾斜和支持力度,以混合多元的资金投入模式,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提升、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安排综改示范区发展资金11亿元,支持综改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综改区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协同联动,双向发力。
  设立“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保障清单,新增和统筹相关资金42.7亿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其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以上创业创新平台建设21.5亿元。支持电商E镇、文旅小镇和龙头景区发展2.8亿元。支持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和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投资基金12亿元,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6.4亿元,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
  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清单,新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统筹水利、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50.5亿元,通过林业、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同向发力,全力支持沿黄河生态文化带和沿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设立“乡村振兴”保障清单,安排74.4亿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其中,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2.2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1亿元,统筹农业综合改革、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土地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专项资金31.2亿元,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此外,“十四五”期间,全省将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每年增加6个百分点,到2025年占比达到50%以上。
  设立“民生政策”保障清单,统筹教育、医疗、社保相关资金183.8亿元,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教育领域,重点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认真落实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医疗卫生领域,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社会保障领域,在稳就业的基础上,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各项民生工作。

本报记者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