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高质量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监管核查 助推地方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24 11:21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结合财政监管职能转型,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监管核查工作,把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作为发挥财政稳投资、跨周期调节的有力抓手,助推地方经济平稳发展。

一、强化政治统领,高站位推动。山西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将政治统领作为专项债券资金监管核查的核心主线。一是树立以政领财的政治意识,全面贯彻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充分认识管好用好专项债券对于发挥财政稳投资和跨周期调节作用的重要意义。通过参加财政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布置视频会议、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形式,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深刻学习领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增强担当尽责的履职意识,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全局力量开展专项债券资金核查工作。从统一核查思路到指导核查方案形成,再到由局党组成员担任核查组长亲临核查现场的一体化部署,把核查工作人员的履职意识提升到新的高度,要求核查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要通过核查工作,切实加强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的对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意识,组织召开支部会议,领会开展专项债券资金核查的重要意义,要求尽力克服“人少事多”和疫情防控等困难,努力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作风,将“学史力行”融入工作,为核查工作提供扎实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过程监管。加强对专项债券资金全方位、全过程、穿透式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围绕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方向、项目进度、资金支付和偿债来源等方面开展监管核查工作。一是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防控,坚持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融资规模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严禁用于财政部明令禁止和严禁支出的项目。二是支出进度环节,通过新增债券资金支出方向,判断项目开工情况,债券支出情况是否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及形成实物工作量是否真实可靠。三是资金使用环节,严格把握公益性、资本性支出等要素,对资金使用是否投向负面清单进行核查。四是偿债环节,查看专项债券的融资平衡方案是否合理,偿债资金来源是否可以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三、加强信息利用,多元化分析。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行全周期、穿透式监管,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债务监测平台等信息系统,通过数据查询、统计和分析,系统掌握专项债券规模、期限、利率、担保方式、用途等基础信息,建立工作台账,监测数据变化,分析趋势规律,动态监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和偿还情况,判定风险范围和程度。二是依据系统数据提示信息,统一安排部署各项工作,选取重点地区及单位开展实地督导核查,将核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逐步实现检查资源和信息共享,节约监管资源,扩大监管规模效应。三是加强与市县财政部门的信息沟通。将专项债券日常储备项目、年度需求申报项目和建设运营存续项目纳入监测范围,对地方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建设、运营、收入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

四、聚焦经济发展,全方位服务。不断探索新思路,用低风险债务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联动协作。与山西省财政厅建立联动监管和信息共享制度,联合制定监管文件,界定各自职责,强化协同配合。二是潜心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访谈等方式,充分挖掘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问题成因,揭示专项债券项目潜在风险,为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推动专项债券资金提质增效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强化督导整改。坚持“严”字当头,做好专项债券监管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地方整改责任。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电话跟踪、实地调研,帮助债务单位协调相关部门、打通难点堵点,有效推动债券资金尽早转化为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债券资金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