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对生物武器的防护
发表时间:2022-03-21 09:30

  (1)注意及时发现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情况推断敌人是否释放生物武器:

  空气异常。敌机低空盘旋,机尾形成烟雾,投掷的炸弹爆炸时声音沉闷、闪光弱等。

  地情异常。地面发现特殊容器及弹壳、弹片,弹坑表面较浅,周围遗留液滴或粉末杨物质,地面出现反常昆虫,羽毛和其他杂物。如冬天突然发现大量苍蝇,雪地上发现大量的跳蚤,山坡上发现鱼蚌、蛤喇和当地原来没有见过的动物或昆虫等。

  发现疫情。突然发现地区性少见的传染病,如黄热病、脑炎等或鼠疫、伤寒、霍乱等流行性传染病;突然发现大量病状相似的人或动物,或有大批人、畜死亡;发病季节反常,如霍乱等传染病在冬季大流行。

  (2)防护

  对生物武器的防护最根本的策略是阻隔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的多种途径,并紧急隔离污染区,对伤者进行救治。

  个人防护的方法:如果我们处于敌人施放的生物战剂污染区内,应根据当时具体条件,选用防护器材,主要抓好“戴、扎、涂、服”四件事。戴,即戴防毒面具、口罩或用毛巾捂住口、鼻,戴手套、帽,穿塑料衣、胶靴等;扎,即扎好袖口、裤脚,将上衣扎在裤腰内,维好颈部;涂,即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防虫有=油或驱虫剂;服,即直接接触生物战剂的人员,可服高效、长效预防药及免疫接种。个人防护器材脱下后,应立即消毒。

  集体防护的方法:听到警报信号后,立即进入人防工程,因为人防工程内设有滤毒通风设施,对生物战剂有很好的防护效果。此外,对污染区人员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隔离封锁。对敌人施放生物战剂所造成的污染区和引起鼠疫、霍乱、天花等烈性传染病的地区应及时警戒,实行封锁,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对传染病人进行隔离治疗。

  免疫接种。当遭到生物武器袭击时,应主动报告污染征兆和感染症状,尽快采集样品送卫生防疫部门,疫区人员要服用预防药并进行免疫接种,打预防针。例如接种五联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伤寒、痢疾、霍乱、百日咳与破伤风感染。其他如鼠疫、天花病毒等均有相应的疫苗可接种。

  消毒。被污染人员可淋浴或用肥皂水擦洗污染部位,用碘酒、个人消毒包擦拭,或用净水冲洗,都有一定效果。对受污染的房屋、器具要用福尔马林或过氧乙酸进行熏蒸,或用火烧、冲洗、通风日晒、铲除和掩埋等方法进行处理。

  杀虫、灭鼠。可用打、捕、烧、熏或喷洒农药等方法进行捕杀,使用药物时应注意安全,妥善处理动物的尸体。

  保持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