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我市山西河东司法鉴定所鉴定案件入选2021年国家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跟进监督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03-11 16:47

  2022年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办案全覆盖 持续‘回头看’——2021公益诉讼检察”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8件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跟进监督典型案例,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6件,食品安全领域1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

  在8件典型案例中,我市山西河东司法鉴定所承办保护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荣列其中。这是我市首家鉴定机构鉴定案件入选国家典型案例,也是我省唯一入选典型案例。

  山西河东司法鉴定所办理的案件为某建材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地,造成土地资源严重破坏的保护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建材公司自2012年以来,非法占用土地为其砖厂项目违法建造了办公楼、宿舍楼和彩钢环保棚,造成土地资源严重破坏。非法占地问题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拆除违章建筑难度高,经山西河东司法鉴定所专家现场勘查、询问调查、调取书证、专家论证等,查明建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温家庄乡大兴庄村集体土地建设砖厂的事实,做出了客观公正的司法鉴定。为晋中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了法律依据,有效推动公益案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