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加快推进 “人民的医院2.0”呼之欲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2-03-10 11:12

  北瞰花团锦簇的体育公园,南望烟波缥缈的七彩盐池——站在建设中的运城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环顾四周,大好风光尽收眼底。

  占地400多平方米、可承载8吨重直升机的圆形直升机停机坪,铝合金航空专用甲板,以及将投入300万元安装符合民航总局要求的助航照明、气象风标、监控、安全疏散、航空对接、机坪标识等国际标准化停机系统,确保直升机在每次起飞降落时,将外界干扰因素和危险系数降至最低,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通航。“除了紧急医疗救治,我们这个停机坪,还将在消防、抗震等航空应急救援方面发挥作用。”市中心医院基建科科长王彩风自豪地说,“楼顶直升机停机坪,这在咱们全山西省也是首家。”

  “‘首家’‘率先’‘领先’……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从设计到施工、装修,诸多亮点可谓不胜枚举。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冲刺‘鲁班奖’。”运城建工集团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吕奇介绍说,“安全设计上,我们采用摩擦型阻尼器,具备抗震设防烈度8度能力,在全市建筑中绝无仅有。大楼还精心设计了只需几秒就可将药物、器械精准安全送达的箱式物流配送系统,安装可重复使用的安全定型化扶手、护栏和通道,整个大楼安装直梯、扶梯和自动步道等各类电梯31部,也是全市拥有电梯种类最齐全的单体建筑。”

  在14楼,规划中的护士站正加紧装修。“施工过程中,为使护士站前厅视野更为开阔,便于医护病患沟通,我们对原建设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减少两根柱子,从而使得护士站前厅由8.1米加宽为12米。”吕奇介绍说,“同时,通过加装两根横梁,确保了中空部位加宽后的建筑安全。”

  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总投资5.4亿元,是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也是我市社会民生领域的健康惠民工程。工程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建设的白热化阶段,正有序交叉开展装饰工程、空调、消防、变配电、医疗气体、物流系统、停机坪安装及相关配套工程等十余个专业工种作业,争分夺秒赶工期。

  “工程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包括地下两层、地上16层、裙房3层,总高度73米,建设内容包括内科住院、肿瘤中心、体检中心、VIP中心、医技检查、学术交流中心、图书阅览、职工餐厅、院内生活及相关配套工程。”王彩风告诉记者,“这是我院继2009年东迁后的又一次华彩蝶变,将致力于打造‘人民的医院2.0’,更好地服务‘健康运城’建设。”

  “人民的医院”,底色是以人为本。为了让患者有良好的就医体验,市中心医院在前期装修建设上悉心打磨每一个环节,实行样板先行。在8楼住院部,两间普通标准病房样板间,除床头配备智能化综合面板LED显示屏、病床隔帘隐私设计和衣柜、淋浴等基础设备相同外,各自装修的色彩、材质风格迥异:一间是清新雅致的莫兰迪色系、抗菌板墙裙和单扇钢制门,另一间是通顶耐擦洗抗菌板墙面、同质透心PVC地面。此外,病房两侧过道也采取不同颜色、不同样式的两种方案。

  “先做样板,再通过实际效果,确定最科学的装修方案。”王彩风说,“工程建设百年大计,全院上下以高度使命感,努力将这一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

  记者了解到,整个建筑的2楼是占地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健康管理中心,设有VIP中心、男宾区、女宾区、共检区、休闲放松区等,将之前分散的各个科室功能集于一身,不仅能提供“一站式”体检服务,而且有效避免健康人群和患者交叉感染风险,真正实现医检分离。

  “预计大楼于2023年4月投入使用。届时,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国际一流的高端检查设备、24小时通航的空中救援系统以及智慧便捷的医疗服务,将以‘人民的医院2.0’,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医疗需求。”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红杰说,“另外,我院还将对现有楼宇就医流程、环境色彩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建筑,提高医疗外患方和社会的感知度;启动急危重症救治中心项目建设,以基础设施为保障,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