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监测>经济运行专报
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表时间:2022-03-10 09:14

  2021年,面对国内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宏观环境和新冠疫情反复、汛情考验等多重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和昂扬的奋进姿态,持续强化“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锻长补短,夯基垒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稳”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前高后稳、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GDP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十四五”开局良好。

  一、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5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8.4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815.0亿元,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899.7亿元,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6.3%。三次产业比例为16.5:39.7:43.8。

  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8%,均高于省定目标增速,发展预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二、农业生产增势良好,畜牧业增长有力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0.7亿元,较上年增长9.9%,其中,农业产值完成452.7亿元,较上年增长7.4%;林业产值13.6亿元,增长11.5%;牧业产值82.0亿元,增长29.7%;渔业产值4.0亿元,增长14.2%;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38.4亿元,增长5.3%。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78.8万吨,比上年下降1.2%,总量仍保持在270万吨以上。其中,夏粮产量135.1万吨,增长1.9%;秋粮产量143.6万吨,下降3.9%。

  三、工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动能增势强劲

  全年全市规上工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10.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8.2%,制造业增长1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4%。分行业看,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5.7%。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有色、煤炭、钢铁、非金属矿物制品、电力行业、化工等7个行业贡献较大,共上拉规上工业增速9.6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全市重点监测的28种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0.7%。其中铝材、电解铜、原煤、汽车等10种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在10.5%至30.5%之间。从新动能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0%、25.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2个、12.6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2.6亿元,同比增长98.9%,两年平均增长3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99%,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增势良好,三大行业增长较快

  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899.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3.8%,比上年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6.3%,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市服务业七大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共上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3个百分点。从规上服务业看,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9.7%。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七升三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33.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9.5%、教育增长24.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20.5%。

  五、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市场需求释放有力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6.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39.1亿元,增长16.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86.7亿元,增长13.9%。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55.9亿元,增长15.3%;餐饮收入69.9亿元,增长26.6%。基本生活消费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21.2%、56.1%。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3.6%、17.1%。全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63.7亿元,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11.2%。全年全市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16.9亿元,比上年增长72.1%。

  六、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

  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3.4亿元,比上年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12.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10.6亿元,增长19.0%;制造业投资完成236.4亿元,增长42.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64.6亿元,增长1.1%。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58.3万平方米,增长38.1%;商品房销售额226.2亿元,增长46.3%。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完成71.7亿元,比上年增长11.5%;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04.1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投资完成347.6亿元,增长8.8%。民间投资完成525.5亿元,增长15.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2.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3.3亿元,增长40.8%,快于全部投资27.4个百分点。

  七、货物进出口增长快速,旅游市场稳步恢复

  1-11月,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73.1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出口30.1亿元,增长38.5%;进口43.1亿元,增长35.4%。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3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4%。

  2021年,全市重点监测的7家旅游景点游客接待量共计441.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02.3万元,比上年增长37.4%;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0888.3万元,比上年增长35.6%。

  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全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05.6亿元,比上年增长2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5.2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0.3亿元,增长2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6.4%。

  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5291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281元,同比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的2.53缩小至2.47。

  九、金融存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截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190.3亿元,比年初增加343.2亿元,增长12.1%。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435.1亿元,比年初增加277.6亿元,增长12.9%。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02.9亿元,比年初增加252.3亿元,增长17.4%。

  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前三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年内处在温和上涨区间。

  总的来看,2021年全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经济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十四五”开局良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制约的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六个聚焦发力”、“八个千方百计”上持续发力,全力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持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注:

  1)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2)GDP增速采用不变价格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同期数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主要原因是统计单位范围发生变化。每年有部分企业达到规模纳入调查范围,也有部分企业因规模变小退出调查范围,还有新建投产企业、破产、注(吊)销企业等影响。

  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统计口径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全部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

  网上零售额是指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之和。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

  6)由于财务报表时间滞后于生产报表,因此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相关财务指标为错月数。

  7)按照国家统计制度相关规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不得对外发布,仅作为内部参考使用。

  8)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9)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167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