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生物武器的特点
发表时间:2022-02-28 17:41

  生物武器具有区别于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杀伤特点:

  (1)致病力强。作为生物战剂的微生物,大多是烈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少量进入体内就可以引起疾病、甚至死亡。例如:委内瑞拉马脑炎及登革热病毒、天花病毒等,只要吸入一到数个病原体就可能使人感染,若同时感染几种战剂,能使临床症状改变或病情加重。另外,具有传染性的战剂可引起疾病大流行。

  (2)污染范围广。由于生物战剂的致病剂量很小,因此在有利的气象地形条件下,用少量的生物战剂即可造成大面积的污染;带有生物战剂的昆虫、小动物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传播生物战剂,造成一定范围的污染,所引起的疾病可以在人和动物之间造成大流行。

  (3)不易被及时发现。生物武器的袭击一般无特殊迹象,特别是气溶胶云团,无色无味,且一般都在夜间、拂晓和多雾时使用,因而不易被人们发现。

  (4)传播途径多。可经空气、水、食物、污染物体及生物媒介等传播。通过食入、吸入、接触和昆虫叮咬等进入人体内。

  (5)危害时间长。生物战剂气溶胶危害时间一般为数小时(白天约2小时,夜间约8小时)。散布在水或土壤中的生物战剂危害时间可达几十天至数十年。散布的带菌昆虫与鼠类,传染性可保持数天或数月;有的生物战剂能在当地昆虫、动物体内繁殖、传播,有的可能形成长期疫源地,其危害时间更长。

  (6)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生物战剂在生产、贮存、运输及使用时,其使用时间和效能都将受到自然因素影响。其攻击效果会受风速、风向、温度、湿度、降雨、日光及地貌等条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