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盐临夏”,换挡提速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2-28 17:26

  2月11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深入盐湖区、临猗县和夏县,实地调研“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情况,并召开专题会。“盐临夏”一体化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盐临夏”一体化源于何时,目前进展如何,盐湖、临猗、夏县三县(区)有哪些打算,整体又将走向何方?

  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了解。

  “盐临夏”:一体发展

  可能对更多的普通民众而言,真正将“盐临夏”一体化放入记忆,就是中心城区开往临猗、夏县的数路城际公交了。

  其实,在更高的决策层或业内人士中,“盐临夏”作为一个词组出现早已不是新鲜事,甚至“盐临夏组团发展”的正式表述,在12年前就已明确。

  经向相关部门了解,记者梳理了“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

  2010年8月在《山西城镇化推进战略研究》中就提出“盐临夏”要组群化发展;

  2011年1月,山西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正式提出“运城市要促进中心城区与临猗县、夏县组团发展”;

  2012年4月,省住建厅组织编制的《晋南城镇群规划(2010—2030)》提出“以盐湖区、临猗县、夏县为核心形成运城都市区”;

  2012年8月,市政府批复的《运城市盐临夏城镇群规划(2011—2030)》提出,“盐临夏”要引领大运城、建设区域性中心城镇群,成为带动黄河金三角区域振兴的先导区;

  2016年12月,原市规划局委托专业机构组织编制了《“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十三五”时期)》,将“盐临夏”发展定位为“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为支撑,以关公文化、盐文化为特色城乡和谐发展的生态型城镇群”;

  2018年9月,在《大运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重提“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委托天津市规划院进行“大运城核心区发展战略研究”,指出“盐临夏”呈现一体化、组团化发展态势,提出“一心三辅,组团发展”的“盐临夏”发展思路;

  2021年12月,编制了《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对“盐临夏”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入研究,明确了“一心三辅,组团发展”发展格局;当前,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将“盐临夏”一体化纳入《运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为动力,打造市域城镇化发展核心引擎;

  2022年2月11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调研“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情况,并召开专题会。会上,丁小强要求,要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行动,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融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盐临夏”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要依托近年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成效,坚持强力推动,努力把“盐临夏”打造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引领带动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盐临夏”一体化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前后历经近12年,从最开始的“组群化发展”“组团发展”到后来的“一体化发展”,从“运城都市区”“振兴的先导区”“盐临夏城镇群”“城镇化发展核心引擎”到如今的“先行区、集聚区和示范区”,我们对“盐临夏”一体化发展这一重要议题,从认识、表述到定位,都在不断深入、丰富和完善。

  推进盐湖、临猗、夏县一体化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区域整体经济水平的关键举措,是增强核心区引领辐射带动能力的具体路径,是打造“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有效抓手,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新发展阶段,承担新发展使命的“盐临夏”一体化,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盐临夏”:基础先行

  持续推动近12年,“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其中的一些,易被人们所感知,例如交通体系的完善与互通。

  从2017年开始,我市陆续开通了中心城区至夏县的101路、102路城际公交,以及中心城区至临猗的103路、104路、105路、106路城际公交。扎实推进的公交同城化,提高了三地人和物的流动效率,夯实了“盐临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基础。

  而另外一些变化,可能普通民众无法直观感受,例如许多涉及全局和长远的规划。

  还是以交通为例,我市在“十四五”期间超前规划了自东向西横跨夏县、盐湖区、临猗县、永济市四个县(市、区)的运城过境高速公路和南北向夏县泗交至渑池高速公路,为“盐临夏”一体化建设提供发展空间。目前,阳运高速、运城过境高速、运风高速风陵渡黄河大桥3条省级高速已合并升级为国家高速公路(G5514晋永高速运城段),G5514晋永高速运城段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实施,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

  原国道209线临猗至运城段是连接盐湖区与临猗县的交通主干线,随着城市发展,该路段已演变成穿越城区的城市道路,车辆拥堵、污染严重且存在安全隐患。经交通运输部门与盐湖区、临猗县协调,将原国道209线临猗至运城段从穿城道路升级为城市快速路。目前国道209线临猗段已开工建设,盐湖段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另外,我市还规划了新国道209线和国道342线,将“穿城而过”变“绕城而走”。新规划的209线与342线有效避让了城镇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在盐湖区泓芝驿镇串联互通,将成为“盐临夏”的交通主骨架,实现“盐临夏”城市群半小时通达。

  一些本是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也因为考虑到“盐临夏”一体化的因素,而在某些方面作了调整。

  体育部门谋划的在中心城区建设多功能、高标准体育中心,首先考虑将选址定在中心城区向北或向东拓展区域——那正是临猗和夏县的方向。

  教育部门的学校布局,也因拉动“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原因,将学校布局适当外延,拟在盐湖至临猗和盐湖至夏县交通主干道周边建数所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同时还要将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校”“联盟校”等办学模式改革综合体放大至夏县、临猗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实现三县(区)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的目标。

  哪怕一些民众的感知还不是非常明显,哪怕一些基层工作人员都不太清楚自己做的正是一体化的工作,但“盐临夏”一体化,都在向前推进着。

  “盐临夏”:咋谋咋想

  “盐临夏”一体化,对于运城市域发展自然位置关键、影响深远,对于盐湖、临猗、夏县三个当事县(区),更会影响到自身的战略选择与发展方向。他们是怎么认识,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思路呢?

  “盐湖区作为‘盐临夏’一体化核心区,应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要坚定不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首善之区’,要聚焦聚力打造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要服从服务一体化互联互通互补建设任务,要撸起袖子通过项目建设加快一体化推进步伐。”盐湖区委书记张建军如此概括盐湖区在“盐临夏”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与思路。

  “紧抓‘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大运城发展圈,进一步加强与盐湖、夏县的区域合作,以城市新区的标准建设西部新城,把临猗打造成为运城市域发展核心区。”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说。

  在一体化建设上,临猗县按照“中心提质、南拓北联、东进西扩”的发展策略,在顶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产城融合上发力,突破行政边界,整合要素资源,实施“12365”工程——

  “1”即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为牵引;“2”即以209国道经济带和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为依托;“3”即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民生服务3大领域融通发展;“6”即重点打造智慧南果、粉末冶金、纸业孵化、智能电子、果业综合服务、农产品精深加工6大平台基地;“5”即在2022年内实施5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推进“盐临夏”一体化进程。

  “我们确立了‘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的战略定位和‘一极一核三带四强县’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四个融合’,全力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夏县县委书记薛永琦如此表述。

  “四个融合”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四个方面,其中的基础设施融合方面,以河东东街延长线(夏县段)建设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特别是在构建外通公路框架方面,要围绕运城张孝机场、运城北站主要枢纽,规划运城中心城区至夏县县城的“三纵三横”6条快速通道。

  三地的发展思路中,有不少内容不谋而合。比如,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上,他们希望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统一组织下,对一区、两县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比,形成完整统一的“盐临夏”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步打破户籍限制,实现同城通办,降低行政成本。建立“盐临夏”审批数据库,推动三地审批数据实现共享共通,审批人员足不出户,即可调取享用三地审批数据,从而进一步减少审批材料,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

  另外,三地都认为,“盐临夏”一体化建设,既要突出全局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更要发挥局部积极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各县(区)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下,着眼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在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差异化、互补性,合力推动一体化。

  “盐临夏”:未来可期

  作为牵头部门,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并进行工作调研”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研究推进思路和举措,提出调研方案。同时,召集3个县(区)和13个市直单位研究交流,梳理推进一体化的工作、事项、项目、工程等,并借鉴学习长三角、京津冀等一体化发展的资料文件,初步提出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根据调研成果和以前的规划方案,在未来,“盐临夏”一体化将以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为定位,引领带动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布局初步可用“三核三轴六支撑”来概括。“三核”:运城中心城区为主核心,临猗县城、夏县县城为副核心,以运城经开区、盐湖高新区、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夏县水头工业园为载体,扩规模,增总量,以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隆起。“三轴”:以大运、运风、运临三条公路为轴,串联主要城镇及产业密集区,带动周边发展。“六支撑”:以点带面,着力强化解州镇等六个经济规模较大镇的产业和城镇化支撑。

  实现目标定位和发展布局的路径,基本方向为“八同”——

  规划同编:以三县(区)“十四五”规划为基础,统一编制“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形成谋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密切发展的整体性、互补性。

  产业同链:工业方面围绕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引领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农业方面壮大特色支柱产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服务业方面集中改造建设一批知名度高、代表性强的文旅景区。同时,推进物流基地、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交通同网:加快路网工程互联互通、内联外通,构建“盐临夏”半小时通达圈。

  城乡同构:突出盐湖区引领带动作用,推进重点城市道路建设;统筹城乡建设,逐步完善3县(区)公共场馆、集中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电网改造、公路等基础设施。

  审批同办:审批事项统一审批,跨域通办,异地互认,探索实施一枚印章管“盐临夏”行政审批新模式,实现证照互认,印章共用,资源共享。

  医疗同建:实现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推进“盐临夏”医疗中心、医联体建设,简化就医环节,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教育同享:教育均衡一体发展,将“集团校”“联盟校”等办学模式放大至夏县、临猗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外延学校布局,在夏县、临猗县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幼儿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面。

  生态同保:统筹推进“一山、一岭;两河、两渠”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总之,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要依托盐湖区、临猗县、夏县发展的基础优势、比较优势、潜在优势,不打破行政区划,打破行政壁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服务、城乡等一体化建设,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盐临夏”区域的整体竞争力、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实现1+1+1>3的发展效果,在全省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发展新高地。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区域发展的新决策新部署,深入贯彻省委“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部署新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发挥牵头作用,依托近年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成效,认真学习《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科学编制“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谋划、统筹协调、细化任务、明确路径、狠抓落实,推动市委、市政府“盐临夏”一体化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