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以案普法】“柬埔寨血奴案”:别高估了我们与电诈之恶的距离
发表时间:2022-02-28 09:23

  连日来,中国江苏男子李亚明(化名)遭胁迫偷渡至柬埔寨后,遭圈养充当“血奴”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据两位参与救助李亚明的人士透露,李亚明死里逃生后,在位于金边的中柬第一医院经过多日治疗已有所好转,目前仍在进一步治疗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也就此案发布公告称,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立案,中柬两国警方正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力争尽快破案。

  与此同时,被指发布相关招聘广告的58同城也被推向风口浪尖。2月17日上午,58同城一位客服人员向媒体记者回应称:“我们会全力配合、协助相关部门的调查。”不过,58同城最新发布声明称,目前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先是为招聘信息所骗,被胁迫送往境外,然后又因拒绝参与电信诈骗,遭到持续殴打,继而又被多次转卖充当“血奴”……这样的事发生在今天,实在让人震惊。不幸中的万幸是,经历这番恐怖非人遭遇的李亚明目前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是,这样的“罪恶”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其背后值得检讨的东西太多了。

  应该看到,这实际是电信网络诈骗之恶的一次露骨展示。在多数情况下,我们谈到电信诈骗的危害性,一般只会想到受骗者遭遇财产损失,但现实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惊心。媒体报道称,在柬埔寨网络诈骗公司,做不出业绩或者不听话的员工遭到殴打、电击,最后被转卖,不过是常见现象。甚至有知情人士表示,在柬埔寨“血奴”事件并不稀奇,更让人揪心的是无端的绑架和杀害行为。事实上,公安部门也早就发出公开提醒,呼吁“不要受所谓的跨国‘高薪职业’诱惑加入诈骗团伙,等待你们的将是绑架、体罚、殴打,甚至死亡”。

  不过,如此次事件中受害人被骗继而被胁迫出境所示,我们要更加警惕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境外电诈犯罪的打击力度,“自觉”前往境外从事电诈的人员减少,但诈骗团伙通过诱骗、胁迫方式招揽人员的力度可能更大了。

  此前公安部门就披露,为招募更多人,这些诈骗团伙将招揽人员出境参与电信诈骗演变成了一个产业,实行专业化、流程化、集团化作业。面对这样一种新情况,相关治理和个人的警惕性,也势必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比如,偷渡犯罪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如果这个环节的篱笆扎得足够牢,诈骗团伙胁迫人员出境从事诈骗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

  当然,此次事件也暴露出另一个环节可能存在漏洞,那就是招聘网站对于虚假招聘的防范不足,从而给了诈骗团伙可乘之机。虽然此案中受害者接触到的虚假招聘信息是否确系来自58同城,尚需进一步调查,但从网友反映看,该平台在这方面的表现的确显得观感不佳。如何提升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切实保障用户权益,是必须直面的一道坎儿。在网络招聘普及的当前,招聘网站在信息真实性保障上如果“失职”,其后果绝对不容低估。前几年发生的大学生在招聘网站求职后被骗入传销组织最终死亡的“李文星案”,就已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这次事件,应该再度令相关平台乃至整个行业有足够的警醒。

  此事发生后,有声音指出,“你离成为‘血奴’的距离,可能只有一个招聘”。而从更大的层面来看,它其实也可以说是提醒每个人、每个责任主体——千万别高估自己与电信诈骗之恶的距离。个人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方能尽可能远离伤害;相关责任主体,如招聘网站,只有最大程度避免让电诈团伙“钻空子”,方能尽可能避免沦为电信诈骗之恶的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