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寻味河东 好吃运城”暨 “名菜”“美食”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2-10 08:52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李立勇

(2022年2月10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独特的餐饮文化。为深入挖掘我市地方特色菜肴内涵,推出一批具有“运城食材、运城厨艺、运城文化”要素的特色菜系,提升运城餐饮影响力和知名度,拉动全市餐饮消费,扶持和促进餐饮企业转型升级,打造运城美食名片和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由市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运城日报社、运城广播电视台及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寻味河东 好吃运城”暨“运城名菜”“运城美食”评选活动。

  活动于2021年11月份启动,在13个县(市、区)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分类整理、梳理汇总,全市共筛选出132道地方特色名菜美食进入评选名录。之后经过网络投票,专家品鉴等环节,历时两个多月,共评选出16道特色美食和16道地方名菜。“运城美食”分别为:关公羊肉泡、羊肉胡卜、荣河蒸菜、豆黄面、闻喜葱花饼、绛州火锅、永济扯面、芮城泡泡油糕、芮城石子饼、稷山半圆饼、河东软麻花、平陆油泼面、新绛鸡蛋旋子、油泼凉粉、鸡丝水饺、椒叶煎饼。“运城名菜”分别为:干烧黄河鲤鱼、香酥鸡、河东过油肉、油泼海参、百花扒猴头、汽锅羊肉、酱香黄牛肉、带把肘子、生汆丸子汤、皮箱豆腐盒、风葫芦、干炸佛手、清汤萝卜丸子、稷山瓤菜、绣球干贝、临猗粉蒸肉。

  此次评选,不但从味感、质感、观感等方面体现了河东人的饮食习惯,而且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运城名菜”“运城美食”的评选,对全面推广运城形象,进一步叫响“好吃运城”品牌、进一步延伸美食产业链、丰富和挖掘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扩大运城特色美食、地方名菜影响力,目前,我们已经在宾馆、酒店、机场、高铁等场所进行宣传广告投放。

  下一步,我们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之上,将开展“中央厨房日”活动,授牌“盐帮菜推广饭店”“盐帮菜名厨”,并积极参与由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品鉴山西美食 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积极推动餐饮名店参与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运城名吃、运城名菜,持续拉动餐饮消费,推动运城餐饮业换挡升级,引领运城餐饮行业创新和传承特色美食文化。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本次活动从哪些方面对运城餐饮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挖掘?

  樊峻峰答:美食体现的是城市背后的人文,是一个城市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我国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河东餐饮文化底蕴深厚。本次“寻味河东 好吃运城”活动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挖掘、整理我市优秀传统餐饮文化,以期形成具有河东餐饮特色、运城文化特点的名吃、名菜、名宴,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运城餐饮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活动组委会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运城餐饮文化进行挖掘:

  一是对特色菜品进行全面整理。活动开始后,13个县(市、区)共报送了具有河东特色的名吃200多种、菜品100多种,这是我市有史以来餐饮行业最全面的一次集纳。而且,每个单品的食材、做法、色泽、口味都有详细的说明。这些厚重的餐饮文化样片,为我们进一步挖掘整理传统餐饮文化,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二是对文化故事进行了完善考证。一些耳熟能详的美食,她的背后都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比如:羊肉胡卜与胡汉混居有关;稷山半圆饼与明太祖朱元璋还有一段传奇故事;河东过油肉本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后传至民间;平陆油泼面将回民美食结合晋南活面技术而发扬光大……这些传说与故事,形成了河东餐饮丰富的文化脉络。

  三是对发扬传承脉络进行技术备案。优秀传统餐饮文化传承是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评选名吃、名菜的基础上,组委会通过寻找确定传承人,摸清每个名吃、每道名菜的传承发展脉络并进行备案,逐步理清名厨、名店命名的清晰思路。这对进一步全面推广运城美食,进行整体包装,进一步叫响“好吃运城”品牌,延伸美食产业链,活跃餐饮消费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题二:请问在本次活动中,运城市餐饮行业协会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姚军答:我们运城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在接到商务局“寻味河东、好吃运城”“运城名菜”、“运城美食”评选活动通知后,为了能够更好的挖掘、整理、传承、发展运城餐饮文化和传统美食,增加地方文化自信,第一时间组织协会成员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活动展开积极讨论。具体我们做了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召开了运城传统菜品研讨会,我行业老中青三代相聚一起,共同对传统菜进行了探讨,确定了整个菜品美食评选的方向,此次座谈会为我们下一步挖掘整理传统菜品美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行初步梳理筛选。通过各县市商务局、协会单位推荐、个人申报等方式,申报具有河东特色的名吃200多种、菜品100多种,协会组织行内专业人士就申报的菜名单进行逐个梳理、筛选,确定初步菜品名录。

  三是深入挖掘和整理。由协会组织行内的专家就整理出来的菜品美食进行了评选和研讨,确定最终“运城名菜”、“运城美食”名单并制作呈现,确定菜品及美食的标准化制作流程。同时开展了菜品故事的整理和搜集,丰富菜品文化内涵。

  下一步我们协会将就评选出的菜品美食作为团体标准在行业内发布。

  问题三:请问,举办“寻味河东  好吃运城”暨“运城名菜”“运城美食”活动对促进我市餐饮消费起到什么作用?

  陈晶磊答:近年来,我市立足弘扬优秀传统美食文化,加大农文旅融合,举办了系列活动,激活了美食文化的社会效应。此次举办的“运城名菜”“运城美食”评选活动,历经专家初选、复评,最终评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运城名菜、运城美食。经美食专家文化学者点评,结合网民关注的公众评议,已向社会公布,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菜、美食,以新的形象向我们走来。这次评比,以“运城食材、运城厨艺、运城文化”为核心要素,从各县市区基层遴选推荐,参与面广,发动充分,整个过程,本身就是对运城饮食文化的一次文化洗礼和致敬。

  美食体现的是地域文化的内涵和底蕴,在传统的色香味形意养的评判标准之外,在质感、观感等方面,也代表了城市的品格和特性。去年10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在农文旅融合当中,饮食文化是核心硬件之一,这次评选活动的成功,对我们进一步叫响“好吃运城”品牌,打造和延伸饮食文化链条,提升运城黄河流域核心城市的发展定位,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目标指向和现实意义。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以提升“六大类消费”为工作着力点,点面结合精准推动,大力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其中饮食消费无疑占有重大的比重。这次评选结果经过相关机构和专家进一步打磨、包装之后,一定会在社会上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寻味河东,好吃运城”的名号一定会叫得更响,传得更远,为进一步拉动全市餐饮消费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