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体裁分类>运政函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2-00020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政函 发文字号 :运政函〔2022〕3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主 题  词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9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02-09

  2021年,运城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住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常委会13次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市政府常务会18次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到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科学谋划制定《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为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绘制施工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进工作。深化示范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芮城县、永济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河津市、夏县被命名为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强化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面实行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全市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宪法法律至上,坚持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制定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0个,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转变政府职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建立市县两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准确把握营商环境“三无三可”要求,持续举办电视问政活动,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服务“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机制,推动“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市域全覆盖,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推行简政放权,共取消、下放和合并行政职权事项47项;推动事项“五统一”,市本级11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以上网办率达到86.3%,四级网办率达到72%,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五统一”;开展“五减”专项行动,市本级388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时限较上年压缩比率达58%,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30%的年度改革目标任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市双告知认领率为99.86%,名列全省第一;行政审批系统归集涉企行政许可信息25371条,排名全省第一。大力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对全市38个市直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328个事项进行了梳理审查,清理179项非证明事项。审定公告全市第一批5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推进信用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年报公示率达94%,名列全省前茅。深化公平竞争,开展了“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确保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立法工作原则,突出地方特色,深化“小切口”立法,制定出台《伍姓湖保护条例》《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开展了《运城市实施〈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办法》《运城市二次供水管理规定》2部政府规章制定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开展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3部政府规章和57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依法废止8件、修改11件,维护了法制统一。

  四、深化执法改革,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强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省首家为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为提升执法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运城样本。率先开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对373件行政处罚案件提出整改完善意见。全面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减少执法寻租空间,提升执法效能。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不符合执法资格条件人员532名,确认符合执法资格条件人员7911名,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决策程序,决策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提升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将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压实县(市、区)政府和各部门责任,引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审核44件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出176条合法性建议,有力保障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实施。

  六、强化权力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围绕税收征收管理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28次,审议专项报告18项。注重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在各县(市、区)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展,《人民政协报》头版专题报道。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实施了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财政、企业金融、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6大类73个审计项目,提出防范风险、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等方面建议177条,促进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制度39项。接受社会监督,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58项,群众满意度达100%;创新制作《高质量推进运城市政务公开》动漫科教片,在全省推广;设立“民呼我应”网络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七、加强协同联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败诉分析报告、出庭应诉考核机制,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6%,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创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健全全市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机制,实现对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全市2563个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12291件,调处成功11749件,成功率95.6%,申请司法确认71件,接待咨询29000余人次。按照“一网统筹”目标,整合综治、组织、公安等功能,划分全科网格5942个,配备专职网格员4224名,受理事项73301件,处置率91%,全市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分别下降28.3%、8.4%,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处置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八、健全制度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

  制定出台《运城市处置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运城市应急救援响应流程》《运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运城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实施方案》等,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成功处置了“2·24”万荣南张超市垮塌事件、“5·30”绛县陈村水库溺水事件、“7·7”永济市黄河溺水事故等突发事件。

  九、增强科技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

  建立数字政府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出台《运城市电子政府外网管理暂行办法》,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防护水平。加快信息资源共享,统筹推进市级政务云平台和信息项目化建设,加强智慧城市项目网络安全防护。完成31个市直单位762条政务服务数据采集和726个数据目录编制,完成率达95.8%;审核县(市、区)数据目录10807个,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通过接口调用省级4部门17类数据,总调用731952条。部署政务云系统7个。运城市冻品冷链追溯平台已经建设完成,运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等9个平台正在建设中。

  2021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强。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入。四是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亟待加快。五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能还需提高。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运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督导和考评机制,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责任意识;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化建设要求,努力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增强立法协同性,提高重点领域立法质量;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执法联动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