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万荣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1-30 08:45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通报表扬98个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万荣县荣列其中,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县。

  近年来,万荣县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村庄清洁”行动计划,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该县以乡村规划为先导,科学绘制美好蓝图,修订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农房设计管控导则,并因村施策,扎实推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委主要领导抓决策、政府主要领导抓推进、相关部门抓督导、乡镇党委政府抓实施、村“两委”班子抓落实的五级推进机制。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取“财政专列、项目整合、部门帮扶”的办法,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该县还强化监督考核,建立考核奖惩、部门协调、责任追究、挂牌督办和村民自治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该县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狠抓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垃圾清理全域覆盖、拆除违建一抓到底、改厕改路任务完成、国土绿化争创一流、长效机制务实管用。同时,以巩固成效为目标,制定出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五有”长效机制,建立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机制,为全县实现村庄清洁、庭院美丽、乡风文明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记者 霍虎成)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