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平陆县开展节前慰问
发表时间:2022-01-29 16:57

  1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带领局班子成员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干部,深入平陆县张村镇关家窝村、太阳渡村、涧北村进行节前慰问,并开展调研工作。慰问调研组兵分三路,深入到三个村子的重点监测户,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等,并送去了节日慰问品。苏丽红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加强与重点监测户结对领导的联系,一起合力想办法,出主意,从根本上改变其生活困难的现状。要扎扎实实为驻村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位于太阳渡村的蔬菜育苗温室,对蔬菜育苗温室的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调研。据悉,在2021年11月9日,苏丽红局长调研平陆县农业农村工作时,了解到太阳渡村育苗温室存在闲置的问题,缺乏相关的技术、资金和运行经验等。针对这一情况,苏丽红局长在详细的了解情况后,立刻展开现场办公,对闲置温室盘活运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亲自联系夏县“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等企业,驻村工作队也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多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调研考察,把脉会诊,引进技术力量强、育苗口碑好的企业入驻,合作开展智能温室育苗,把闲置的温室大棚充分利用起来,把民生工程真正用到服务人民上来。

  经多方努力,最终确定由夏县丰泽禹润育苗中心来承接这项工作,智能温室育苗工作于2021年11月底开始运营,目前已完成投资20多万元,育苗60万株,预计今年2月上旬第一批西瓜苗将成功上市产生效益。太阳渡村育苗温室的盘活将极大带动周边蔬菜大棚的发展。

  在调研现场,我们看到太阳渡村的村民已经进入温室大棚,一边学习技术,一边务工增收。该村村民表示,自从温室大棚盘活以来,村民的收入大幅增长,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让他们真正实现了不用走出家门也能增收致富。调研组强调,太阳渡村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要趁着春节期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契机,适时组织村民到夏县、闻喜等蔬菜产业发展先进的企业参观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回乡创业,逐步壮大乡村产业,培育优秀技术人才。调研组表示,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从产业振兴入手,关家窝、太阳渡和涧北村,要高度重视打造和培育自己的支柱产业,尤其是要结合本村特点,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红薯种植,探索发展农产品加工,同时,要注重品牌的打造,把农产品品牌化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逐步提升农业产业和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