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三强化”圆满完成应用系统用户实名制专项整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26 10:56

  根据国家局《关于开展应用系统用户实名制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局的部署,为提高统计人员安全责任意识,防止统计信息泄露,全市统计系统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全市统计系统开展应用系统用户实名制全面专项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应用系统和清查整改现有用户,现已圆满完成各应用系统和网站用户名的实名制认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实名制专项整改工作,专题召开党组会议学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文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推进实名制专项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用系统用户实名制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数据中心为牵头责任科室,具体负责推动专项整改工作组织实施。

  二、强化平台梳理,保障系统安全。

  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好系统安全整改要求,由分管副局长牵头,市统计局数据中心全面负责,市统计局各科室负责本科室应用系统梳理,各县数管中心负责本县范围内的实名制梳理工作。 针对各县和各科室梳理出的应用系统和网站,市数据中心进行汇总、研判再下发清单,确保应用系统和网站全覆盖、无死角。

  三、强化工作安排,细化流程指导。

  为了使整改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市数据中心抓好“三个一”,强化工作安排,细化流程指导:一是编制整改工作安排表。将科室和县级两个层面的整改工作进行分解,并作要点提示,分发到科室负责人和县级数据中心负责人,指导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编写整改流程和操作步骤。由市统计局数据中心针对梳理出的各类应用系统和网站,编写规范的整改流程和操作步骤,确保严格规范操作。三是明确时间节点 加快整改推进。列出主要节点,规定时间进度、提出工作要求,使全面整改工作,在一张图表上一目了然,保障整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本次整改工作涉及应用系统和网站23个,实名制整改和添加联系方式等相关工作用户数量1689个,圆满完了全市统计系统用户实名制专项整改工作成。下一步,运城市统计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管理,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各类范应用系统和网站安全管理,形成良好的统计网络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