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工作动态
我市扎实开展十项重点工作助推“冬季行动”见实效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2-01-21 15:01

  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冬季行动”推进会后,我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冬季行动安排部署会,制订行动方案,部署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冬季行动见实效。

  抓项目建设。

  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超前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使项目数及资金入库量达到上年度的150%,立项、规划手续办结率达80%以上,土地、环评手续办结率达60%以上。

  抓医保参保。

  建立参保台账,加强与医保、税务等部门对接,精准掌握脱贫人口和防返贫监测对象的参保情况,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

  抓务工就业。

  及时掌握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底数动态及需求,全面落实各类务工就业奖补政策,促进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增收,确保外出务工就业稳中提质。

  抓防止返贫和帮扶。

  组织动员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落实好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工作,加大监测对象识别力度,做好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抓消费帮扶。

  紧紧围绕农业“特”“优”战略,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农业品牌,持续拓展消费帮扶“三专一平台”。

  抓工作谋划。

  认真制定2022年行动计划,围绕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政策宣传。

  开展“政策大讲堂”,全方位开展宣传,让惠民惠农政策进村庄、进社区、进农户。

  抓干部驻村“五看十问三评估”。

  开展干部驻村“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认真看政策享受情况、仔细问收入情况、科学评估返贫致贫风险,建立台账,对存在潜在风险点和问题清单及时进行研究解决。

  抓示范创建。

  根据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分类布局,全面启动村庄规划,高质量选定示范村创建,高标准制订创建方案,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扎实做好示范创建情况摸底、标准制定和项目储备。

  抓市级交叉检查和后评估任务落实。

  开展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严格对照后评估标准和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以高质量的整改做好市级交叉检查和国家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