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运城代表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2-01-21 09:27

  运城代表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徐广国参加并发言 丁小强主持并发言 储祥好发言

  1月2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运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省长蓝佛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运城团代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会议。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发言。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志孝,省人大代表、副市长李哲等参加。

  徐广国在审议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从6个方面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客观实在、实事求是,从10个方面部署2022年任务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尤其是提出5个“强化”,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一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有3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篇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转型态势强。瞄准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条集群发展,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双引擎”。抢抓政策机遇和数据流量这一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正在为山西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动能。三是后发优势足。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千亿级产业,新能源汽车等百亿级产业以及通航、信创等潜力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山西未来发展将拥有新的支柱和引擎。

  徐广国指出,作为统一战线,就是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建言资政、献计出力,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积极助力全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山西宏伟蓝图汇聚磅礴力量。

  徐广国对我市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运城全市上下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安排,继续奋勇争先,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努力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丁小强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凝练,形势分析清醒透彻,目标任务具体明确,重点举措务实有为,是中央大政方针在山西的区域性作答,是对标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山西“落地版”,是对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化落实,是一个维护核心、鼓舞人心、展示决心、坚守初心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煤炭保供、服务全国大局的优异答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优异答卷,众志成城、抗疫抗洪的优异答卷,对山西当前和长远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丁小强指出,2022年,运城将按照报告部署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运城落地落实落细,用一域之发展为山西全局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储祥好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牢记领袖嘱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发展规律,体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定力;秉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实现从思想认识到工作实践、从战略谋划到战术推进、从全面布局到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报告一是算经济账,2021年全省经济逆势上扬、成绩亮眼,2022年主要指标顺应大势、竞进有为。二是算转型账,正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三是算服务账,着力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算改革账,开发区、国资国企、金融等领域改革成果显著并持续深化。五是算生态账,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山西建设步伐加快。六是算民生账,用一组组数据交上满意答卷,向全省人民的承诺庄严有力。运城将按照报告部署,领题破题、细化举措,全力推动落实落地,以运城一域之光为全省添彩。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踊跃发言。王立刚、刘志宏、张钧、韩怡卓、孙中全、王联辉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汇集了社会各界意见,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坚信按照报告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全省上下一定能向着“三区三地”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代表们还审查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审议有关决定草案、人选名单草案和选举办法草案等。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曹晓亮等列席会议。

  省直有关部门同志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在场外听取意见。(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