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住运省政协委员积极向省政协会议提交提案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2-01-21 09:23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市省政协委员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省情、市情,饱含参政议政热情,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资政。截至1月20日,我市省政协委员已向大会提交提案35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文物保护、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之前,我市省政协委员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交流,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使所提提案情况更加明确、建言更加精准、措施更加务实。

  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运城乃至我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搭桥引线,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引资倾斜力度;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参与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专场交易,减少企业前期成本;加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力度,尽快落实符合条件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资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建议,省委结合各县(市)的资源禀赋,打造一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县(市),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迅速在“点”上突破、“面”上开花。成立“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市”相关工作机构,建立有关工作机制,选择一批资源禀赋较好的县(市)开展试点,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对政策落实情况予以监督。

  农业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为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建议,充分发挥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干部的作用,加强政策培训,引导他们积极探索适合本行政区域的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规范土地流转合同及程序,有效防范和化解土地纠纷问题。积极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收益实行按股保底分红。

  为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省政协委员、副市长梁清燕建议,全面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运行,落实统筹激励约束和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完成省级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同时,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逐步向省级统收统支过渡。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提高基金互助共济能力,增强基金保障效应。建立社会保险风险储备金制度,建立风险储备金。加强社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保经办效率。

  目前,我省镁产业发展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与挑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陈竹琴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界定“两高”项目,在不超过能耗指标的前提下,除了金属镁的冶炼,新上的镁深加工项目,不宜全被列入“两高”,以支持镁合金新材料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与研发、重大技术改造和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省政府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协调,建立国产车辆镁合金新产品及轻量化的补贴机制和奖励机制,争取扩大镁合金应用领域的国家政策。对镁合金产品生产企业给予增值税返还的优惠政策,以支持镁合金压铸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当前,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日趋紧迫与艰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刘国义建议,省文物部门设立专门数字化信息采集组,组织协调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各地成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文物数字信息化采集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制订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方案,组织实施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各项工作的开展。省级文物部门和有技术的高校或者有资质的公司合作,通过共享文物数字化资源,建设大数据平台,统一采集标准,推进文物数字化信息采集和保护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为大力发展我省职业教育,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建议,加大招生制度改革力度,扩大招生自主权;加强经费保障,设立职业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广泛吸收社会各类资本;构建“职业教育+实景实践”全真实训体系,推进校企文化深度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办学,组建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推动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之间的兼并、托管、合作等,打造职业教育“联合舰队”;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企业技术骨干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并给予经费支持。

  省政协委员常正、刘红旗、孙艳、潘新丽、远勤山、任武贤、薛泽科、郭威立、朱建军、王开成、杜丽娟、弓巧娟、梁元成、武俊维等,分别围绕利用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完成“运三高铁”建设、化解医保软件升级造成的医患矛盾、推进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畅通疾病应急救助申请流程、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对物业服务价格实行竞争性动态化管理、新形势下我省铝工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太忻经济区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果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运城率先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引领全省沿黄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提高县城高中办学质量、维修和保护明朝绛州灵丘王府等议题积极建言,充分体现了住运省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张俊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