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闻喜县医疗保障局做实人民医保 构建和谐闻喜
发表时间:2022-01-20 17:06

  日前,闻喜县医疗保障局因医保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被运城市脱贫攻坚普查领导组评为“普查先进集体”。

  2021年,闻喜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医保局的指导支持下,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山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落实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加强和规范“两病”认定管理工作,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全县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医保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伟大的脱贫攻坚战,有医保作为。一是全面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和“136”兜底报销医保帮扶政策。2021年全县312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医保帮扶政策综合保障支付比例达到90%,确保贫困患者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二是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累计救助4659人次、救助金额 529.68万元(其中大病关怀10人、5万元)。三是对照国家乡村振兴局暗访发现的12类问题,重点从信息监测、七类特殊困难人群缴费、慢性病筛查等入手,在慢性病筛查中一是对于2021年医保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住院记录,反馈给乡村两级政府,督促协调符合办理慢性病,及时纳入慢性病保障范围;二是与县医疗集团合作,先后组织三次贫困户慢性病排查全方位的排查摸底。上述两项共排查摸底2000余人,对符合条件的办理慢性病252人,确保医保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

  成绩来之不易,县医保局将珍惜这份宝贵的荣誉,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以扎实的作风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医保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