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关于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1-12-29 11:38

  为全面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运城市司法局印发《运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各县(市、区)司法局认真对照抓落实,现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部署,保障有序推进。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运城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工作。结合司法行政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的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确保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实施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大督办力度,制定公开目录。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等,相应制定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建立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公开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对象、层级等要素。并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公开。

  (三)健全机制,提升公开实效。围绕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坚持以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政务公开工作导向,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四)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工作开展。各县(市、区)司法局以政府网站及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为线上公开渠道,公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机构、人员信息及申请法律援助办理指南、公共法律服务简介等内容,向社会公众公开公布;进一步优化线下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发挥县、乡(镇)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实体平台”作用,畅通“148”法律服务热线,积极推广山西法律服务网线上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便捷化、高效化、精准化服务,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自查情况

  (一)形式多样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县中心牵头开展各种专题普法活动。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乡村振兴与民法典同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二是广泛开展新颁布新修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法治培训、主题签名、知识测试、“地摊式”宣传等系列活动,制作2000余块民法典普法展板,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建立民法典宣传专区,寓教于乐,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三是弘扬宪法精神,再掀宪法学习宣传热潮。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司法行政开放日、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系列活动,以及开展了 以"宪法入企,税惠同行"为主题的宪法进企业,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学法守法少年"为主题的宪法进校园,在活动期间,举行宪法宣誓活动700余场,悬挂横幅2000余条,发放宪法读本及普法宣传品20万余份,利用“报、网、端、微、屏”的全媒体宣传体系,发布宪法宣传信息1000余条,制作宪法短视频15个、宣传海报13幅,受教育群众达50余万人。四是突出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维护防范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26”禁毒日等法律法规纪念日、宣传周、宣传月,集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截至目前,线上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法矩阵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0000余条,阅读量达200000余人次,营造强大声势。线下各单位悬挂横幅标语2000余条,印制各类宣传资料300000余份,组织各类主题讲堂70余次,制作专题宣传版面2000余块,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

  (二)聚集民生开展法律服务。一是大力开展“法惠民生—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精准活动”。结合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县(市、区)司法局组织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等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开展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夏日送清凉”、“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法援惠民生—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为农民工、老年人、社区居民提供针对性服务;建立法律服务团队,组织律师多次深入企业通过法律宣传、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形式,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职工法律疑难提供法律解答,平陆县公证处通过与县银监会对接,解决了群众1万元以下小额存款取款难的问题。截止目前,共开展入企法治体检60余次,《民法典》讲座70余次,受益群众20万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二是持续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规范化。通过部署安排、多措并举,推进“惠民工程”工作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2月20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6780人次,完成率227.19%,满意率100%,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办结2607件,完成率154.72%。律师值班补贴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补每月按时发放,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三)发挥好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撤乡并镇情况,适时整合147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372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确保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同时,对行政村的一村一法律顾问进行重新调整,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律师结合乡镇值班,深入一线进政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为各类人群开展法律宣传、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积极与乡政府、村干部沟通联系,安排律师为本乡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法律明白人、村两委干部、村民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共60次,受益群众共10万余人次,群众反映良好,工作效果显著。

  (四)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一是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市已建立1个市级、13个县级、147个乡镇和2372个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阵地全部建成,对矛调中心组织机构、值班制度等牌面进行了更换。二是开展“调解七进”专项活动。以规范“四有”工作,完善调解机制。我们以设室、挂牌、亮标、值班“四有”为抓手,全面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着力从工作平台、方法手段、对接渠道、队伍素质等方面完善调解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通过“入村入居敲门送法”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开展以进网格、进物业、进连锁企业、进综超市场、进法庭、进派出所、进信访大厅的活动,及时就地化解一批婚姻、邻里、生产生活和消费等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调解人员业务水平。拍摄制作《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讲座传送在调解员群中进行线上学习。开展面对面培训,各县(市、区)司法局对调解员、司法所、重点村调委会主任进行了培训。今年,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291件,调处化解11749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5.6%。其中,申请司法确认71件,诉调对接1114件,访调对接287件,全部成功化解。

  (四)惠民利民开展法律援助。为使更多的贫困者得到有效的法律服务,各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制定了惠民利民措施。一是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接受援助群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畅通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渠道,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各种专项活动,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二是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信息网络平台监督管理,从受理、审批、指派、律师办理、归档各个环节均实现网上操作,逐级在网上审核或审定。三是建立完善制度。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先后修订完善了法律援助中心《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考评制度》、《法律援助点援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工作运行。四是深入宣传《法律援助法》。采取组织全员学习、法治抖音、微信公众号、现场活动宣传等。平陆县司法局拍摄9部“普法宣传小系列—法律援助法”抖音视频,向广大群众传播法律援助法知识,收到众多群众浏览、点赞、关注。今年以来,共印制《法律援助法》宣传手册50000份,宣传年画2000份,抽纸3000包,普法宣传袋30000个,助力宣传开展;制作“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标语横幅300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339件,其中,民事案件2189件,刑事案件3127件(含协助办理认罪认罚1924件),行政案件12件,其它案件11件;公证法律援助2件;受援人赠送锦旗8面。

  三、存在的问题

  1、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公开力度需加强公开渠道,“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的宣传深度不够。

  2、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不及时。

  四、今后努力方向

  落实好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文件精神,及时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运城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