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关于运城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第47199提案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5

尊敬的王永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依法治企、提高民营企业法律意识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省、市政法委和省司法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我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组织专业力量发挥专业法律服务,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协助企业建立规范化管理手册体系

  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市律师协会下发《关于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通知》,成立由319名各法律专业领域资深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组、刑事服务组、民事服务组、执行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服务组31个服务团队。服务团队在全市企业广泛开展“法治体检”,指导民营企业治理和经营风险防范、劳动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活动,引导企业用管理的方法解决法律问题,协助企业建设规范化管理手册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提高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和依法经营能力。

  二、引导企业设立法治工作优化评价体系

  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企业,对企业进行一次“法治体检”。督促企业健全法治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法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企业的法治需求,组织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深入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公司的法治文化体系,提升企业依法经营意识。

  三、推进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2020年以来,运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高站位谋划,汇聚矛调组织合力;高集约融合,搭建矛调化解阵地;高标准推进,规范矛调运行机制;高质量服务,释放矛调治理功能,努力做到对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目前,建立市级矛调中心1个、县级矛调中心13个、乡级矛调中心147个、村级矛调中心2402个,实现四级矛调中心建设全覆盖。矛调中心建设以来,各级共受理矛盾纠纷24000余件,调处成功23000余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50000余人次,实现了“三降一升”,即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明显下降、信访案件数明显下降、法院民事案件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上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引导企业关注山西法律服务网、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山西司法官方微博及运城市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快企业获取法律知识法律、法律服务的速度,实现企业时间成本和普法成本的双向节约。

  五、开展“法治体检”护航企业发展

  在市司法局、市工商联领导带领法律服务团律师,赴永济神潭大峡谷景区、山西阳煤千军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和永济市凯通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法治体检”的引领示范下,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各法律服务团队奋勇争先纷纷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点对点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瀛航律师事务所使用智能检测工具入企开展法律风险检测,出具“企业检测报告或法律意见书”。市律师协会设立民企法治体检服务窗口,多家律所网上开辟律师“服务民企”微课堂,开展“应对疫情防范解决法律风险”直播,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有关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如何支付、可能出现的用工冲突、受疫情影响合同履行受阻等法律问题,一一解答。律师建议企业对疫情形势下可能发生的各类法律问题要引起重视,并提前做好企业预防工作和前期布局,特别是做好证据保全工作,遇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寻求律师的帮助。比如市司法局组织涉外律师与市贸促会2020年7月9日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芮城县丰海果业与印尼客商间外贸纠纷,得到外贸企业认可,并以此为契机,组建市外贸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仅2020年,全市67家律师事务所400名律师,46个法律服务团8个党员律师先锋队,走进229个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10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15个、为重点领域政策优先合法性审查136件、解决企业法律问题541个、参与企业矛盾纠纷化解214件。

  六、搭建企业与法律服务机构间的“法企直通车”

  简化公证流程,做好涉民企业营企业公证。为优化企业办证流程,减少企业负担,我市公证机构派遣业务骨干入驻企业现场办公,及时快速的为企业办理各类公证事项,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2020年在企业入驻点已现场办理各类公证400余件。大力开展“公证服务进民企”活动,通过上门调研、组织交流活动、畅通信息交流和情况反馈渠道等措施,定期开展公证法律宣传和咨询等活动,力求使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知晓、信任公证,运用公证保障权益。公证机构通过活动及时掌握民企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进而为民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公证法律服务奠定基础,也为促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了公证职能优势。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网络,线上办公,处理法律事务,充分发挥“12348”热线电话平台作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针对个别“急、特、难”业务,必须进行现场办理的,兼顾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了预约式现场办理;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事项以及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军人、武警官兵等人员的紧急需求,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了优先办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农民工返程面临的问题,制定了“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十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法律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十条措施”,搭建企业与法律服务机构间的“法企直通车”。

  七、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在全市企业中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对遵纪守法、合法经营的优秀法治示范企业适时评选和表彰,推动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经营。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部门负责人:王凤婷

  科室负责人:廉聪清 甘世忠 马勤山

  承  办  人:廉聪清 甘世忠 马勤山

  联系电话:  13934888834 13513596115  13835936813

  运城市司法局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