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0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5 09:43

尊敬的胡文毓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律师队伍执业行为监督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全力开展“依法抗疫·律师同行”专项行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实施“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航企业发展,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2020年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运成律师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全省第二。

  严把政治关。2021年3月11日,律师行业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同步启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3月15日,召开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第一阶段工作推进会,成立领导组,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我市《运城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司法行政机关组织指导,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具体实施。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推动形成了市局律师工作科牵头抓总,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点起步、高位推进的组织架构,为专项治理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3月17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3月26日,市律师协会召开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4月24日,召开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第二阶段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治理自查核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强调要高度重视线索和案件查处的政策指导工作,精准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和“起底清零、对账销号”。5月11日,召开律师案卷评查及分析研判会议。通过思想发动、层层动员,拧紧了责任链条,形成了压力传导,为专项治理自查核查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基础。通过层层动员、深入发动,全市律师统一了认识,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治理是确保律师队伍正确政治方向的重大部署,是促进律师队伍执业为民的关键举措,是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

  严把考核关。一是严格审核材料,注重实习人员品行的审查。为保证申请律师提交的实习材料形式符合要求,内容真实准确,要求申请执业人员提交实习材料时必须要由服务所负责人签署意见,对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补正。认真落实司法部《律师执业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把实习人员品行标准,通过与服务处所负责人和实习人员教育谈话,了解实习人员的品行,教育引导实习人员做诚实守信、模范遵守各项行为规范的表率。二是严格申请执业标准,对申请执业的实习人员提交的申请执业的材料,由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审核。三是走访实习人员所在的处所,全面了解实习人员在实习阶段的表现,坚决不让有欺诈、失信及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品行不良人员进入法律服务队伍。

  严把监督关。一是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推进律师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工作的全面统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全员承诺,开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专项整治活动,每名律师都要结合岗位特点和自我整改情况,就转理念、改作风作出 3 至 5 项具体承诺,在工作岗位显要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旦违反将受到严厉处罚。三是实施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切实加强对管理对象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大管理对象在服务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考核检查。四是定期开展律师行业案卷质量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案卷装订立卷是否规范、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服务效果是否良好、质量控制是否严格等内容。同时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检查结果反馈并要求限时整改。开展律师案卷评查。2021年5月11日至13日,集中开展律师案卷评查。评查坚持“三必查”,即对正在受到投诉调查的律师案卷必查、对惩处过的律师案卷进行了必查、对新执业未满三年的律师的案卷进行了必查,摸排发现线索和律师案卷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规范律所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诚信执业。此次律师案卷评查共梳理问题5类24条;发现问题线索1条,即刑事辩护律师未解除辩护合同擅自退出诉讼程序,目前律师退还3000元辩护费,双方当事人达成谅解,市司法局对涉事律师进行批评教育。

  严把惩戒关。对全市70个律师事务所、669名执业律师不漏一人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事务所或其所内律师受过行政处罚行业处分或者被投诉举报的1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3名律师进行回访单独谈心谈话。梳理谈心谈话7类121个问题。7类为递交法律文书不及时10个、违规兼职执业5个、案件跟进不到位34个、案卷归档不及时41、先收费后交所开票20、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2人、让当人提供交通工具9个。加大对律师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1家律师事务所4名律师处以行政处罚。针对以上问题,将监督问题律所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建章立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制定出《建立律师与司法人员违法接触交往预防、发现和查处机制》《运城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相互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廉洁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办法》《律师工作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律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负责人:王凤婷

  承办人:甘世忠

  联系电话:2666336     13513596115

  运城市司法局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