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商务部:实施五项措施促乡村振兴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表时间:2022-01-05 09:37

  2021年12月3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际商报社记者】: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请问明年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商务部会做哪些部署?

  【高峰】:商务部将按照中央部署,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流通提升、开放合作、就业拓展为切入点,继续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动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以流通促振兴,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加快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提升脱贫地区流通水平。二是以开放促振兴,拓展乡村发展空间。优化提升广交会帮扶工作,用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载体,加快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深化边境地区双多边经贸合作,引进国际援助资源,推动脱贫地区开放发展。三是以产业促振兴,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利用投洽会、进博会等平台支持脱贫地区招商引资,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加强产销精准对接,持续开展农特产品认证培训和网络品牌培育推广,培育农村市场主体,促进脱贫地区产业振兴。四是以就业促振兴,拓宽乡村就业渠道。深入实施“家政兴农”行动,培育家政劳务区域品牌;继续帮助外派劳务,强化外派劳务储备,保障外派劳务合法权益,促进脱贫人员稳定就业。五是以人才促振兴,培养基层商务人才。加强对脱贫地区商务干部、农村电商人才、脱贫户等培训培养,拓宽农民致富创业新思路、新途径,推动乡村商务人才振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