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中共运城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1-01 11:33

  中共运城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丁小强作讲话

  听取和讨论了丁小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运城市委全会工作规则》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31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6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中央和省在运企业、民营企业负责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丁小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运城市委全会工作规则》。市委书记丁小强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抓了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乡三级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汾河抗洪抢险、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全市呈现出经济持续向好、政治更加清明、文化不断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显著改善、党建全面加强的蓬勃发展态势。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狠抓学懂弄通做实、狠抓宣传教育阐释、狠抓学习成效转化、狠抓当前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宣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信仰之光、锻造忠诚之魂、读懂强党之钥、激发奋斗之志,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运城担当、作出运城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态势不断提升、“保”的底色更加牢固、“转”的步伐明显加快,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同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把“稳”的基础夯实筑牢;自我加压、提升标杆,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握处理好“时”和“势”的关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攻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扭住“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坚持整体推进,善于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要把握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重大政策走向,敏于结合、善于转化,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把抓当下和抓未来统一起来,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坚决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项目达产达效要在抢抓机遇、用足政策上聚焦发力。抢抓政策窗口期,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四张清单”,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资金支持。狠抓产业项目投资,坚持传统新兴并重,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以产业投资塑造产业结构。

  狠抓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坚持新老基建并举,稳住基础设施投资的底盘。狠抓民生补短板投资,坚持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协同,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美丽乡村。二是招商引资要在加大招商强度、提高精度上聚焦发力。提高招商频次,紧盯重点区域,选准目标、主动出击,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方式,运用市校合作成果,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三是发展动能转换要在产业转型、延链补链上聚焦发力。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强力推进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加快发展畜牧、水产、特色养殖以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围绕生产性、生活性、非盈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做好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迎检工作,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双十工程”,加快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狠抓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工程进度,精心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办好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四是市场主体培育要在助大扶小、活水养鱼上聚焦发力。深入实施“全民创富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创富、电商创富、服务业创富、科技创富、农户创富、青年和巾帼创富。大力实施“千企培育计划”,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持续加大融资、减税降费等扶持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强化企业上市培育辅导,抓好省委“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在运城实施。五是人才智力支撑要在政策激励、平台塑造上聚焦发力。用好的平台聚才,建立一批创新平台,发挥运城科技大市场作用,招引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用好的政策引才,落实住房、子女就学、家属随迁等各项优惠政策,解决好人才后顾之忧。用好的机制用才,抓好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六是优化营商环境要在改革攻坚、服务提质上聚焦发力。按照“三无三可”的目标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实施工业项目“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服务机制,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就业优先政策要灵活有效,促进居民增收要持续加力,基本公共服务要精准兜底,安全稳定底线要夯实筑牢,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突破,聚焦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和稳定性。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切实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使命担当,切实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锤炼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

  会议在具体安排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谋划、招商引资、运行保障、开发区升级,推动项目数量“铺天盖地”、项目质量“顶天立地”,着力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千方百计加快产业转型,持续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着力构建具有运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锻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引擎。要千方百计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各类平台作用发挥、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千方百计打造创新生态,加快黄河金三角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着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创新人才集聚优势,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激活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动力。要千方百计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等重点改革,拓宽开放通道,拓展区域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释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潜力。要千方百计促进城乡融合,围绕构建“一核三翼七支点”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空间。要千方百计抓好环保安全,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一以贯之加强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底线。要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幸福运城、技能运城、健康运城、书香运城“四个运城”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共享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红利。

  会议对做好2022年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做好明年一切工作的主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肩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使命担当,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运城一域之发展、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全省大局增光添彩、作出贡献。要强化作风建设,升腾起竞进有为、挺立潮头的强大气场。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争先进位、务求工作实效、善于改革创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会议强调,时值年终岁尾,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市“两会”各项筹备、经济运行、农业生产、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